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1月05日1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人民觀點)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必須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規范耕地佔補平衡

農田質量是糧食安全的根基,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步伐,不斷提升耕地質量以及耕地綜合產能,方能進一步筑牢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基礎

在黑龍江雞西市,水稻田小池改大池提升行動如火如荼開展,“池改”不僅有利於機收,還增加了土地面積,助力糧食增產﹔在江蘇東海縣,自然資源網格化管理田長制全面推行,2832名田長分級負責,讓全縣每塊耕地都有守護者﹔在安徽鳳陽縣小崗村,實施兩輪高標准農田建設后,全村1.37萬畝確權承包地平平整整,旱能澆、澇能排……一段時間以來,各地著力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不斷夯實糧食生產的土地根基,取得明顯成效。

地為糧之本。不久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三農”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耕地保護要求要非常明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必須守住耕地這個根基。從指出“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大家立了軍令狀,必須做到,沒有一點點討價還價的余地”,到要求“真正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到實處”﹔從囑托“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到強調“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保護耕地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對耕地保護工作一以貫之的關注和重視,凸顯了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為我們做好耕地保護和糧食生產工作、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系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著力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深入實施藏糧於地戰略,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為保障糧食有效供給提供了基礎保障。特別是2021年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以來,各地高度重視,層層壓實責任,千方百計挖掘糧食面積潛力,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生產喜獲十八連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有糧食吃,越要想到沒糧食的時候。”尤其是在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復雜形勢下,隻有把耕地資源保護好、利用好,筑牢糧食安全根基,才能端牢中國飯碗,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

穩定糧食種植面積是保障糧食安全的前提。近年來,我國農業結構不斷優化,區域布局趨於合理,但部分地區還存在著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傾向。比如,個別地方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綠化造林,一些地方把農業結構調整簡單理解為壓減糧食生產,一些經營主體違規在永久基本農田上種樹挖塘……這些問題如果任其發展,將影響國家糧食安全。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聚焦“耕地面積還在減少”的現象,深刻指出:“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那麼糧食怎麼辦?”農民可以非農化,但耕地不能非農化。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必須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規范耕地佔補平衡。

耕地質量事關糧食產能。守住耕地紅線的同時,還要持續提升耕地質量,保証農田“必須是良田”。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完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有力地保障了糧食安全。但目前,我國耕地質量總體上仍然不高。加上光溫、水土時空分配不均、利用不合理等問題,我國耕地抗災減災能力仍然不強。要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迫切需要大力建設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高標准農田。今天,放眼廣袤田疇,在河北邯鄲市,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農民澆地平均節水15%、節電30%,畝均提升產能150斤以上﹔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大力改良鹽鹼地讓昔日鹽霜皚皚的連片荒地重新煥發生機,每畝效益足足翻了一番……實踐充分証明,農田質量是糧食安全的根基,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步伐,不斷提升耕地質量以及耕地綜合產能,方能進一步筑牢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基礎。

倉廩實,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奮進新征程,時刻繃緊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我們就一定能持續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把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