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

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

張佔斌
2022年01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

制圖:汪哲平

2021年,黨中央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克服風險挑戰,做好經濟工作,必須進一步加深對經濟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不斷提高相關專業能力。

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新發展階段繼續創造歷史偉業,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提高立足經濟發展全局、服務經濟發展大局、應對經濟發展變局的能力,積極推動經濟工作有序展開、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樹立正確政績觀,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以嚴的要求和實的作風抓部署、抓落實、抓督查,努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樹立系統思維、堅持科學謀劃。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復雜系統,做好經濟工作,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努力做到“致廣大而盡精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事業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確,重點要明確,戰略要得當,同時要把控好細節,把政治經濟、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起來,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防止因為‘細節中的魔鬼’損害大局。”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特點、新形勢、新需要,立足整體、著眼長遠,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現實和歷史、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因素,使各項政策和舉措符合客觀規律、滿足群眾需求。全面落實宏觀政策、微觀政策、結構政策等各方面政策,積極推動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協調聯動,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兜住兜牢民生底線﹔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努力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加強經濟學知識、科技知識學習。在新時代,我們面臨著科技革命蓬勃發展、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態勢,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許多新問題、新變化。領導干部不學習,就跟不上時代步伐。要加強經濟學知識、科技知識學習,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初級產品供給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碳達峰碳中和等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更好地發現變局中的規律、現象后的本質,更好地領會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精神實質,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貫徹新思路、應對新挑戰、引領新變革。加強學習,才能擔負好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制定實施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措施。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