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東疆完成國內首筆進口中藥材分揀試單工作

2022年01月07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7日電 近日,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在天津市藥監局和東疆海關的支持下,完成國內首筆進口中藥材分揀試單工作。

逸白鹿商貿有限公司進口的3噸沒藥(中藥材品種)順利在東疆轄區企業九州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倉庫內完成進口分揀工作,發往下游客戶。這筆業務為東疆打造全國綜合保稅區內首個“進口中藥材分揀基地”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的中藥材進口需求不斷增加,2021年1-10月中國中藥材進口數量為57327噸,相比2020年同期增長了3899噸,同比增長7.4%。國內進口的中藥材以國內稀缺產品為主,常見的品種有西洋參、乳香、沒藥、番瀉葉等,但進口過程中常因藥品雜質成分檢驗不合格而發生藥材退運或銷毀,對企業經營造成了極大的不便。

為方便國內藥企進口中藥材,東疆管委會協同市藥監局、東疆海關多次赴進口中藥材企業調研了解進口中藥材現狀、企業訴求與痛點難點,積極探討解決方案,先行先試,協同創新設立“雙檢聯動”聯合機制,優化了進口中藥材路徑,幫助企業降低了經營風險。

東疆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東疆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進綜保區“五大中心”建設,通過自貿區與綜保區的雙重創新優勢不斷解決企業在經營中遇到的痛點,吸引中藥材企業落戶東疆。同時,東疆還將支持企業發展中藥倉儲、物流、銷售、加工等業務,構建覆蓋京津冀、輻射東北亞的中藥公共服務平台,夯實天津口岸傳統進口中藥材口岸的地位,服務中醫藥產業發展。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