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全員篩查第二日:爭分奪秒 同心戰“疫”

2022年01月11日12:3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員篩查第二日:爭分奪秒 同心戰“疫”

  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力阻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按照天津市防控指揮部工作安排,各區陸續啟動全體居民核酸檢測工作。1月10日是全員篩查第二天,各區各核酸檢測點位秩序井然,檢測工作高效推進。

  和平區: 24小時完成全部採樣

  10日,和平區共設立49個全民核酸檢測篩查點位,151個核酸採樣台,於24小時內完成全部和平區居民核酸採樣工作,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10日凌晨5時,天津一中核酸檢測篩查點位的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們已經到位。操場上,寒風中,一個個核酸採樣台亮起的燈像一束束陽光,讓大家感到暖心。兩位正在進行准備工作的醫護人員說:“隻要穿上防護服,我們就是‘排雷兵’,雖然很辛苦,但我們不會退縮。”

  10日黃昏時分,室外溫度在零下,消毒液幾乎凍住了,按好多下才能擠出來一點,醫護人員每次手部消毒,都相當於不停在冰水中泡手。“請您深吸一口氣,迅速摘下口罩,仰頭張大嘴,啊……”核酸採樣的醫護人員對每位受檢者重復這句話,同時熟練地操作著手上的拭子,十幾秒便完成一次採樣,這個動作他們不知道要重復多少次,可他們一次次用快凍僵的雙手,完成了既穩又准的操作,確保採樣工作高質量完成。(記者 劉濱)

  河西區:“全員大篩”提前啟動

  全員篩查令發布后,河西區於1月9日14時提前啟動全員大篩。全區57個部門、分兩批抽調28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1500余名網格員晝夜奮戰,980名醫務人員奮戰檢測一線,公安民警、志願者、電力通訊保障人員……該區全面協調,全面動員,確保篩查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10日凌晨1點,河西區已開設核酸檢測採樣點位74個、通道157個,採樣144516人。至7時,已增至134個點位、367個通道全部打開。各採樣點為老人、孕婦、幼兒、殘障人士等人群開辟特殊區域,現場指定專人負責對接聯系。全區還成立流動採樣隊,開展‘敲門行動’,為特殊人群、困難群體提供上門服務。”在河西區天塔街南湖小學採樣點,相關負責同志向記者介紹。

  “目前,在採樣現場、基層街道社區,還有不少在職黨員向一線報到,他們主動戴起袖章、披上紅馬甲,參與一線志願服務。”在河西區天塔街五一陽光社區,網格員小張表示,“我們有信心,按照指令要求,如期完成任務。”(記者 劉超)

  河北區:抗疫一線度過臘八

  10日正值臘八節,在核酸檢測現場,一碗熱乎的臘八粥,一碗香甜的姜糖水,如同溫暖的火種,在這天寒地凍的臘八節,暖到了醫務工作者和服務保障人員的心坎裡。

  10日一大早,河北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有序進行,在天津二中的各個檢測崗位各單位人員緊張忙碌著。恰逢臘八節,家住河北區望海路街昆璞裡社區的居民邢亞芬早上不到5點就起床了,她想讓現場進行核酸採樣的醫務工作者和服務保障人員,喝上自己熬制的臘八粥和姜糖水。“這麼冷的天氣,我就想著做點臘八粥和姜糖水讓大家暖和暖和。”邢亞芬告訴記者,家人很支持,都希望在這個特殊的臘八節傳遞一份溫暖。

  同樣,在河北區鴻順裡街鴻順裡社區核酸採樣點,天津愛心實名義工團團長王鑫、愛心企業慈悲素食館代表早早來到現場,將精心熬制的臘八粥送到了一線工作者手裡,表達著一份敬意。“這是一碗意義非凡的臘八粥,抗擊疫情是我們的職責,願我們齊心協力,早日戰勝疫情,過上幸福祥和的新年!”現場檢測的工作人員接過熱氣騰騰的臘八粥,笑著說。(記者 雷風雨)

  河東區:合理規劃井然有序

  10日一大早,河東區啟動全體居民核酸檢測工作,全體工作人員聞令而動、快速反應,一場緊張有序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拉開帷幕。

  10日7時,河東區大王庄街道積善裡社區的居民在志願者指引下,有序前往位於河東區一中心小學的核酸檢測點位。記者看到,現場早已搭好帳篷,並根據學校場地合理劃分區域,分別設置掃碼區、登記區、等候區、檢測區,同時開辟3條檢測通道。居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志願者引導下井然有序地排隊。

  雖然天氣寒冷,但現場的醫務人員、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志願者、社工等都各司其職,現場忙碌而有序。工作人員以十人為一組組織群眾進行信息登記,醫務人員熟練快速地完成咽拭子採樣,高效的篩查程序最大限度縮短了群眾等候時間。

  “本次全員核酸檢測,河東區共設置採樣場所171個,採樣點位402個。”河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河東區各街道、社區將通過錯峰分流篩查措施,合理規劃篩查時段,將篩查細分到樓棟、細化到分鐘,全力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記者 馬明)

  紅橋區:共同迎戰奧密克戎

  10日清晨6:50,紅橋區三條石街金領國際社區居民戈艷華已排在篩查隊伍中,用這位花甲老人的話說,2022年臘八節的打開方式與眾不同。“往年是一早起來熬臘八粥,今年是大家團結一心迎戰奧密克戎。”居民們在網格員馮明珠的引導下,從排隊、掃碼、登記到完成採樣。

  “3號樓90多歲的老兩口能給入戶做檢測嗎”“到時間記得通知12號樓的孕婦下樓”……金領國際社區書記於蕾、三條石街道干部郭雅婷,一邊向記者介紹情況,一邊忙著篩查的事兒,寒冷中,她們的睫毛結了冰霜。

  有堅守、有速度更有道不盡的溫情。10日一段發生在鈴鐺閣街天津市五中分校檢測點裡的暖心視頻,刷爆紅橋居民的朋友圈——校園操場上,在社區工作者的“邀請”下,排隊等候市民齊刷刷做上健身操。“左三圈,右三圈”“抖抖手啊,抖抖腳”,無論老人、孩子,還是學生黨、上班族,大家紛紛動起來,驅走了嚴冬的寒冷,趕走了疫情的陰霾。紅橋居民王穎新轉發視頻並在朋友圈裡寫道:“雖然今年臘八有些特殊,但大家的心因向著同一個目標努力而貼得更近,望疫情早日結束!” (記者 史鶯)

  北辰區:安排人性化 貼心又暖心

  10日8時許,仕名公寓社區網格員和志願者攙扶著居民季奶奶通過“綠色通道”走向登記處。“季奶奶今年98歲了,我們本想著現場這邊檢測完之后為她上門檢測,沒想到季奶奶在聽說社區裡組織現場檢測,她積極參與,我們趕緊讓志願者全程陪護並安全送回家。”居委會干部霍思琪說。

  社區黨組織書記何學庭告訴記者,仕名公寓建成時間較久,社區居民老年人佔50%以上,大多是七八十歲的老年人,針對這個群體,現場檢測點特別開設了綠色通道,方便老年人隨來隨檢,避免長時間等候。對於患病臥床的居民,還會安排上門檢測,確保做到不落一戶、不差一人。家住14號樓的居民李凱做完檢測后說:“這次咱們檢測是按照樓號依次有序檢測,安排人性化,既避免聚集又不用排很長時間,貼心又暖心。”

  據了解,10日北辰區組織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共安排266個檢測場所、780個檢測點位,1700余醫務工作者在現場開展檢測工作。同時,該區共動員調配機關干部2250人下沉到各社區村居、檢測點、隔離點協助開展信息錄入和區域協查協排。(記者 雷風雨)

  武清區:聞令而動 星夜集結

  10日9時,家住武清區楊村街道頤安東社區4歲的團團在奶奶的帶領下,把剛熬好的臘八粥送給社區核酸檢測點的醫務工作者。“叔叔阿姨們很辛苦,就想給他們喝點臘八粥。”團團對記者說。記者從武清區了解到,為全面保障10日7時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該區各部門人員聞令而動、星夜集結、奔赴一線。

  9日19:30,在中醫門診工作的高廣宇下班剛到家,就接到電話要連夜支援社區核酸檢測准備工作。作為一名中共預備黨員,95后的他堅定地認為:“疫情就是命令,哪裡需要就去哪裡。”

  “小朋友,把嘴再張大些……”在高村鎮高村村一社區核酸檢測點,醫務工作者正在兒童綠色通道給低齡寶寶們做著核酸檢測。剛抱著孩子做完檢測的村民李先生對記者說:“核酸檢測給孩子們開通了綠色通道,不用長時間等候,感覺特別暖心。”

  據了解,武清區9日凌晨便開展各項准備工作,設置704個採樣場所和1393個採樣點,設置橙碼人員檢測快速通道,有效分散待檢人員密度。截至10日17時,武清區已完成採樣88.7萬人。(記者 王紹芳)

  寶坻區:採樣點合唱《歌唱祖國》

  10日凌晨4時許,寶坻區朝陽街道萬和興園小區,由醫務工作者、黨員志願者、村兩委和網格員組成的40余人的工作組全部就位。凌晨5時,核酸檢測工作有序開始。7時,寶坻區全區816個採樣點全部啟動。

  寒冷的冬日裡,寶坻區經受過嚴峻的疫情防控挑戰,這一次全員核酸檢測,人們表現出協同配合的高效率。核酸採樣現場,孩子不哭鬧,老人有人攙扶,對行動不便的人群工作人員上門做檢測。考慮到一些企業的生產需求,核酸採樣點設置到了企業裡面,為那裡的職工集中進行採樣。

  在有些核酸採樣點,大家手持五星紅旗齊聲高唱《歌唱祖國》。不僅是給自己打氣,更是給所有的工作人員打氣。寶坻區的民警為現場做核酸檢測的百姓提供貼心服務,為行動不便的群眾提供綠色通道,方便所有人順利進行核酸採樣。

  記者從寶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了解到,截至10日16時30分,全區累計完成核酸採樣560000余人,正在檢測68000余人,其中,已經檢測完成91000余人,結果均為“陰性”。(記者 黃建高)

  靜海區:全員檢測 共筑防線

  9日,在靜海區,無論是檢測點位,還是樓群裡巷,隨處可見工作人員、下沉干部和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8000名下沉機關干部按指定地點分組就位,3000多名志願者積極參與,全力以赴備戰全員核酸檢測。

  “出發王口,天津加油”“支援台頭鎮核酸檢測工作,已就位”……10日凌晨4時許,醫護人員、下沉干部村干部、志願者到達點位紛紛轉發朋友圈,互相加油打氣。

  6時30分許,記者在靜海區實驗小學檢測點門口看到,等待核酸檢測的隊伍整齊排列、井然有序。“媽媽,我們老師說‘不要擁,不要擠,有秩序排好隊’,你看大家多聽話。”宋偉碩小朋友指著隊伍對媽媽說,5歲的他和爸爸媽媽在這排隊,不吵不鬧。

  7時,全區202個採樣場所、418個採樣點位准時開放,全員核酸檢測正式開啟。工作人員精准摸排,針對有困難的人員,通過上門服務、開辟綠色通道等方式保障老年人和兒童應檢盡檢、不落一人。截至10日11時,靜海區已檢測18.7萬余人。(記者 張家民 通訊員 任海嬌)

  寧河區:篩查有速度更有溫度

  10日一大早,91歲的於榮廷就來到了寧河區俵口鎮洛裡坨村採樣點。“大娘這麼早您就來啦,您這麼大歲數,腿腳又不方便,不用過來啦,稍后我們去您家裡給您做核酸檢測。”採樣點志願者馮元元攙扶著老大娘說。大娘拄著拐杖,拍拍馮元元的手,笑著說:“沒事,你們都太辛苦了,我能自個兒做的,就不給你們添麻煩。”志願者溫暖的行動感動著群眾的同時,群眾暖心的話語也在感動著志願者們。“今天2個小時的時間,像這樣的老人我們就攙扶了300多個,大家能夠順利完成核酸檢測,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馮元元說。

  據了解,寧河區1月9日開啟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篩查工作以來,共設置85個採樣點,出動889名醫務人員,各單位選派工作人員進入各採樣點開展工作,組織志願者加大力量﹔針對一老一小,開設綠色通道,有專人攙扶保護﹔預備姜糖水等驅寒取暖資源,讓大家在等候過程中能夠舒心……正是這些有效的措施溫暖了這個寒冷的冬天,讓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篩查工作更快速、更順利。(記者 岳珊)

  薊州區:細化流程 高效檢測

  1月9日14時起,薊州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作為本市唯一的山區,薊州區細化檢測流程,讓居民安全而又高效地完成檢測。

  在文昌街府君裡社區,3376名居民被安排在3個點位進行檢測。社區黨委書記劉凱說,他們8時就開始准備,對居民底冊進行統計,14時點前完成網線、電線、檢測物資等准備工作。為了加快檢測速度,減少居民等候時間,每個檢測點都開足通道,像府君裡社區在一中的檢測點,就開通了8條檢測通道。同時,現場安排了輪椅,為不能長時間站立等候的老人提供方便。

  在薊州區北部的大山裡,羅庄子鎮旱店子村的小廣場上燈火通明,旱店子村檢測點除了負責本村的核酸檢測外,還要負責趙家峪村、清水泉村、駱駝安村的村民進行核酸檢測。村民都由各村事先分好組分批檢測,每個村民在外面的時間不超過20分鐘。

  恩施州支援天津醫療隊抵達薊州區后,也投入到居民的核酸檢測工作中。而薊州區支援東麗等區的核酸檢測人員也將陸續返回,繼續做好薊州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記者 黃建高)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