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新論)

程國強
2022年01月14日11: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新論)

始終牢牢端穩自己的飯碗、牢牢把住糧食安全的主動權,才能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三農”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

糧食安全是事關人類生存的根本性問題。要著眼國家戰略需要,把糧食安全這根弦繃得更緊,把重農抓糧責任壓得更實,把糧食穩產保供根基筑得更牢,把農業基本盤夯得更穩。無論外部環境多麼復雜、風險挑戰多麼嚴峻,都始終牢牢端穩自己的飯碗、牢牢把住糧食安全的主動權,才能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2021年,農業生產保持穩中有進,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對於開新局、應變局、穩大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需求仍將持續增長,資源環境約束越來越緊,糧食增面積、提產量的難度越來越大,糧食穩產保供依然存在短板弱項和挑戰壓力。與此同時,世紀疫情與國際市場波動對利用國外農業資源、保障糧食供應鏈穩定也帶來風險和挑戰。這就需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時刻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提高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注重下好糧食穩產保供的先手棋、打好糧食安全風險防控的主動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証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落實這一重要指示,需要層層壓實責任,強化地方黨委政府重農抓糧的責任意識,健全完善糧食安全責任制及其監督考核機制,切實把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落到實處、取得成效,使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共同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耕地保護要求要非常明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這就要求固本強基、筑牢糧食產能根基,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目標責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保障好糧食安全最根本的生產能力。

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需要系統謀劃、扎實推進。這要求我們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大農業基礎設施投入力度,加快實施“科技興農”戰略,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全面打贏種業翻身仗﹔創新政策機制,激活糧食生產新動能,不斷提升價格、補貼、保險等措施的政策效能,建立種糧農民合理收益保障機制,更加有效地提高農民種糧務農積極性﹔提升調控能力,健全糧食應急保障,優化儲備品種結構和區域布局,持續增強糧食供應鏈的穩定性、安全性、抗逆性和協同性,建立健全高效安全可控的糧食應急供應保障體系。

糧食穩,天下安。堅持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才能始終解決好14億多人口的吃飯問題,牢牢端穩中國飯碗,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筑牢基礎。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