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燃旺冰雪運動的火炬(現場評論)

劉以晴
2022年01月14日11: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燃旺冰雪運動的火炬(現場評論)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帶來的冰雪熱情,不僅讓人們對將要到來的“冰雪之約”充滿期待,也在助力冰雪運動不斷推廣

“什麼樣的學校會有越野滑雪課?”吉林省吉林市給出的答案為:普通中小學。自2018年以來,吉林市實施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程,通過開設滑雪(高山及越野)體育課、將中小學寒假第一周設為“雪假”等舉措,讓每名中小學生至少掌握一項冰雪運動技能。2018—2020年,吉林市為城區中小學生滑雪課累計投入1800余萬元,推動學生參與滑雪運動45萬人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搞上去,在3億人中更好推廣冰雪運動,推動建設體育強國。”1月12日,國家體育總局委托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發布報告。數據顯示:2015年成功申辦北京冬奧會以來,全國居民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3.46億,提前實現了“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參與人數之多從一個側面表明,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帶來的冰雪熱情,不僅讓人們對將要到來的“冰雪之約”充滿期待,也在助力冰雪運動不斷推廣。

冰雪運動特別是滑雪,對場地要求較高。曾經,沒場地、距離遠、花費高等因素,阻礙了群眾開展滑冰滑雪運動。因此,激發冰雪運動熱情,首先要完善硬件設施、加強場地建設。位於吉林省通化市的金廠滑雪場始建於1959年,經過重建改造后,於2021年12月重新向公眾開放。在雪場周圍,當地配建了滑雪博物館、滑冰館、越野滑雪訓練基地等場館。有市民高興地說:“家門口就有滑雪場,去運動非常方便。”良好的運動設施是開展全民健身特別是冰雪運動的基礎。摸清群眾需求、科學合理規劃、提升服務能力,才能吸引更多群眾積極參與,進一步把冰雪運動推廣開來。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全面開展冰雪運動,要從孩子抓起。吉林省2019年編印的冰雪運動教學指南要求,低年級參與堆雪人、輪滑,中高年級增加單板滑雪、冰球、冰壺等項目,從教學內容到教學方法上隨著年級上升而體現梯度差異。一位體育老師表示:“這樣既能最大程度保証孩子們的安全,又能讓他們循序漸進地體會冰雪樂趣。”無論是推廣運動項目,還是培養專業運動員,青少年都是必不可少的生力軍。進一步推動“冰雪進校園”,不僅步子要快要穩,還應打開思路,在科學設置冰雪課程、加強知識普及的同時,注重優化完善冰雪項目聯賽、體教融合等,不斷暢通冰雪專業人才的選拔通道。

普及冰雪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關鍵要靠帶動。新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單兆鑒說:“我更在意這次冬奧會如何讓冰雪文化、滑雪運動在中國得到更好的推廣。”從在吉林省“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中擔任公益教練的周洋,到退役后自主研發冰鞋的短道速滑運動員王陽,再到致力於培養“娃娃冰團”的李堅柔,如今,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投身冰雪運動“傳幫帶”事業中,教學技藝、解疑釋惑、推廣文化,發揮榜樣力量,為更多人鋪就參與冰雪運動的大道。凝聚眾智、集聚眾力,激發更多專業力量投入冰雪運動推廣,必將有利於鞏固優勢、補齊短板,燃旺冰雪運動的火炬。

冰雪運動具有獨特魅力,更有廣闊前景。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漸行漸近,冰雪運動也即將迎來新的高潮。把握冬奧契機,推廣冰雪運動,實現“南展西擴東進”,帶動全民參與,我國冰雪運動不僅能搞上去,而且一定會越辦越好。中國冰雪,加油!

(作者為本報吉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