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瞄准“雙碳”目標 推進綠色轉型

王 誠
2022年01月14日11: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瞄准“雙碳”目標 推進綠色轉型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雙碳”目標的提出,為水泥行業重新定義了綠色低碳轉型的目標路徑與可持續發展的使命願景。

“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實施以碳強度控制為主、碳排放總量控制為輔的制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作為節能降碳的重點行業,水泥行業還面臨產能嚴重過剩尚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的問題,必須淘汰落后產能,加快綠色化、數智化轉型,持續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探索出一條適應新發展階段、契合新發展理念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推動行業結構優化,促進高質量發展。隨著國家採取強制性標准推動低質低效產能退出、加強對新建和存量項目的監管等措施不斷落地實施,水泥企業正在通過並購、參股等多種形式推動聯合重組,從源頭上遏制新增產能,從存量上壓減淘汰落后產能,從結構上調整,實施差異管控,促進行業實現可持續發展。

實施節能降碳行動,實現綠色轉型。在構建碳減排體系過程中,水泥企業應積極向新能源、節能環保領域邁進,加快延鏈補鏈強鏈。要開展節能降碳行動,全面推廣全綠電供應和新技術,爭做能效“領跑者”。利用水泥行業礦山空間大、建筑物分布廣的優勢,構建綠色低碳產業生態鏈,積極布局光伏、風力等新能源項目,減少化石能源消耗。同時,將水泥產業的投資向下游轉移,加快裝配式建筑等終端市場的布點,拉長產業鏈條。

數字賦能水泥制造,助推產業升級。實現“雙碳”目標,水泥行業必須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深入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水泥制造的深度融合,驅動生產、管理、服務模式變革,有效降低水泥生產過程的能源消費和碳排放。龍頭企業要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加快創新發展步伐。以全椒海螺水泥公司全流程水泥智能工廠為例,通過採用“一鍵輸入、全程智控”的生產模式,礦山生產效率提升約12%,柴油消耗降低約3.6%,質控人員勞動強度下降24%。目前,海螺集團已投入20億元推廣智能工廠升級改造,加速建設面向水泥行業的垂直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發揮行業引領優勢。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既是水泥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意味著更多的機遇和挑戰。水泥不是落后產品,傳統行業也不等於落后產業。隻有實現綠色轉型,不斷在“減”上下功夫,在“強”上花力氣,才能摘掉高耗能、高排放的標簽,更好地融入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作者為海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