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三級書記”以上率下 天津北辰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踐初心勇擔當

2022年01月15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應對處置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的本土疫情,是一場前所未遇的大仗硬仗,是對各級黨委政府黨性覺悟修養、組織動員能力、社會治理能力、群眾工作能力、過硬工作作風的現實檢驗。天津市委下達全員核酸檢測命令后,北辰區委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迅即行動,堅持把全員核酸檢測主戰場作為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大考場,區、鎮街、村居三級書記率先垂范、靠前指揮,層層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凝聚群眾,全力以赴打好打贏社會面“清零”攻堅戰,確保全區人民歡樂平安健康過節,為堅決筑牢首都防疫“護城河”貢獻北辰之力、展現北辰之為。

“三級書記”以上率下、靠前指揮

把“我先上、跟我上”的榜樣標杆樹起來

身體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導。區委把堅決打贏全員核酸檢測這場硬仗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和最重要工作,多次召開視頻調度會、領導小組專題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解決全員核酸檢測重點難點問題。區委書記馮衛華多次對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隔離點、採樣點檢查疫情防控和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精准指導、靶向施策﹔32名區級領導深入鎮街、開發區聯系點現場辦公指導,督任務、督進展、督成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各鎮街、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白天扎根一線,晚上調度研判,事無巨細、親力親為。各村居黨組織書記上滿弦擰緊扣、全天候連軸轉,組織協調調度,開展“敲門行動”,很多人連續幾天幾夜回不了家。在“三級書記”的示范帶動和強力推動下,全區迅速形成領導帶頭、黨員沖鋒、群眾參與的強大合力。

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勇挑重擔

讓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飄揚起來

堡壘無言,凝聚起強大力量﹔旗幟無聲,激發出昂揚斗志。全區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堅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深入組織黨員、動員群眾,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各項工作。

區委組織部及時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全員核酸檢測中發揮作用提出明確要求﹔下撥市管和區管黨費150萬元,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開展支部亮牌子、採樣點亮旗幟、黨員亮身份“三亮”行動,在331個採樣點、957個採樣台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引導黨員充分發揮尖兵旗手作用。北辰醫院、北辰中醫醫院、鎮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組織發揮醫務人員主力軍作用,用最快的時間組建由1752名醫務人員組成的大篩突擊隊,在核酸檢測主戰場盡銳出戰、連續戰斗。公安北辰分局黨委累計投入警力3000余人次,筑牢守護人民群眾安全健康的鋼鐵防線。區教育局黨委迅速集結3000余名教師志願者隊伍,持續奮戰在秩序維護、信息錄入、樣本轉運等工作一線。團區委組建由3500余名志願者成立的16支鎮街青年突擊隊、243支村居青年小分隊助力大篩工作。青(廣)源街在黨工委統一領導下,堅持“居自為戰”,通過一條黃線控距離、一個喇叭管叫號、一支隊伍保秩序、一支隊伍管保障,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宜興埠鎮黨委堅決扛起“大戰大考”政治責任,在認真做好必要大篩物資保障基礎上,想方設法搭建棉帳篷,備齊取暖、充電、御寒等設施用品,各村黨組織主動進位、不等不靠,想方設法解決信息錄入設備,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瑞景街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充分調動“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紅色筑夢聯盟”等多方資源,推行檢前三提醒、檢中三落實、檢后三到位“九步工作法”,確保核酸檢測各個環節快速響應、高效運轉。雙街鎮雙街村構建起1個黨委、7個黨支部和N名黨員“1+7+N”大篩組織體系,為工作人員准備帳篷、“小太陽”、暖貼、熱水瓶等保暖設備,採取樓門長入戶發放“入場券”形式,依券“叫號”進場檢測,防止群眾大面積聚集、長時間等候。

廣大黨員無私奉獻、沖鋒在前

讓模范帶頭作用充分發揮起來

危難時刻顯本色,越是艱險越向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既是對廣大黨員的一次嚴峻政治考驗,也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洗禮。全區4.1萬名黨員聞令而動、主動請戰,在第一時間、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擎起一片天、帶來一束光、發揮一份熱。

雙青新家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袁乃瑩、黃曉娜、任奕霏為了完成採樣任務,從“天未亮”到“夜已深”,為了看清咽喉暴露位置,一天內無數次彎腰,忘記了吃喝、顧不上去廁所。她們說,穿上白衣,我們就是戰士,再苦再累都沒關系,隻要圓滿完成任務,一切都值了!雙口鎮中河頭村第一書記程相博主動扛旗、帶頭沖鋒,在採樣點設立黨員先鋒崗,採取大喇叭動員、微信群通知、劃片包戶等方式,組織百余名黨員、村民代表、青年志願者、網格員逐門逐戶敲門發動,上門幫助年齡大、行動不便村民進行核酸採樣,讓老百姓既感受到有力有序的組織速度,又感受到黨組織貼心暖心的服務溫度。普東街紅荔花園社區黨總支書記白洪愛在手腕骨折的情況下,端著腫脹的手臂堅持24小時,奮戰在社區,奔忙在採樣點和群眾家中,一會兒查看大篩數據,一會兒安撫群眾情緒。她說自己手腕骨折真是“關鍵時刻掉鏈子”,但社區群眾們卻說,每天看到她帶傷堅持工作的身影,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更足了。西堤頭鎮辛侯庄村黨委書記、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李姝在大篩開始后每天隻睡2個多小時,忙不停接打需求電話、收集意見建議、改進採樣流程,贏得了村民的理解支持配合。她表示,作為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就應該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讓青春在戰“疫”一線綻放。佳榮裡街暖金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王純懷孕4個月,社區多次讓她休息,但她主動要求上前線,頂寒風、戰嚴寒,組織群眾、維持秩序,即使嘴上泛起干皮、手指被凍的通紅,也不叫苦不叫累,影響帶動了周圍的黨員干部。

下沉干部星夜馳援、入列當“員

把“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形象立起來

逆行,是一種勇氣﹔堅守,是一種力量。943名市級下沉干部、6300名區級下沉干部連夜集結、火速馳援,穿上紅馬甲,佩戴黨徽,組建黨員突擊隊,奮戰的身影奔忙在各個採樣點和群眾家中,用實際行動匯聚成“來之能戰、戰則必勝”的強大氣場。

市委辦公廳二級主任科員王青日均行走幾萬步,維護秩序、入戶篩查、后勤保障,日夜堅守在工作崗位。她說,作為一名下沉“老戰士”,就應該以身作則、沖鋒在前,展現市級機關干部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市委編辦四級主任科員李昕在凌晨2點採樣點工作結束后,顧不上休息,主動提出和社區工作者一道連夜“掃樓掃戶”,深入25戶未進行集中檢測的居民家中檢測,群眾動情的說“我們腿腳不方便,還要麻煩你們主動上門服務,真是太感謝你們了!”市級機關工委一級科員李雍智是一名剛從部隊轉業的干部,他下沉后連續奮戰48小時,成為社區干部眼中“主力中的主力”。他表示,當兵的爬冰臥雪算不了什麼,社區有什麼急難險重任務可以隨時交給我。市工商聯一級科員佟金桁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在雙發溫泉花園社區,悉心提醒居民做好個人防護,疏導群眾有序排隊,搭建老幼病殘孕綠色通道,連續在戶外奮戰10個多小時,圓滿完成大篩任務。區水務局下沉干部陳浩和妻子王鈺都是防疫工作人員,在全員核酸篩查前,就把4歲的孩子送到奶奶家,二篩前一天晚上,孩子眼睛紅腫,隻能讓奶奶帶孩子去看病。在得知孩子得了角膜炎,哭鬧著上不了眼藥水后,他們心急如焚,但也沒有放下手中的工作,依然奮戰在抗疫一線。區市場監管局下沉干部張昭在完成兩輪大篩后,又主動請纓、連夜進駐陸路港隔離點,第一時間組織安裝200個隔離房間門禁、空調、熱水器等設施設備,“閑不住”的他一夜未睡,匆忙扒了幾口早飯,又繼續投入到消殺、垃圾清運等工作中。區委組織部下沉干部劉鵬接到“紅色動員令”后,第一時間趕往下沉點位,與村“兩委”班子成員一起做好人員登記、秩序維護和數據統計等工作。“帶好口罩、拿好身份証、保持一米距離”成了他的口頭禪,從早到晚、不厭其煩、逢人便講。檢測點工作結束后,充分發揮組工干部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工作作風,又回到單位繼續投入緊張工作,常常加班至深夜。

北辰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正在北辰大地奏響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時代最強音,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讓黨旗熠熠生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