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濰高鐵獲批 設計時速350公裡

2022年01月16日12:3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津濰高鐵獲批 設計時速350公裡

  從天津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正式發文,批復新建天津至濰坊高速鐵路(簡稱“津濰高鐵”)可行性研究報告,標志著項目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津濰高鐵直接串聯起我國北方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京津冀地區和山東半島城市群,線路北連京津城際、京濱城際、津秦高鐵,向南與擬建濰坊至新沂至合肥高鐵銜接,將形成東北、京津冀地區至山東半島和長三角地區的沿海高鐵新通道。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交通強國戰略,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布局,支撐服務京津冀地區、環渤海地區和山東半島城市群等沿海地區區域一體化和城鎮化發展,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與天津市、河北省、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資建設天津至濰坊高速鐵路(含濟南至濱州鐵路)。

  津濰高鐵位於天津市、河北省和山東省境內,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京滬和沿海高鐵通道的共同組成部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建設京滬高鐵輔助通道天津至新沂段。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該項目總投資1145.4億元,建設工期為5年。線路起自京津城際鐵路延伸線濱海站,經天津市濱海新區,河北省滄州市,山東省濱州市、東營市、濰坊市,終至濟青高鐵濰坊北站,全長約348.9公裡,設站10座。鐵路等級為高速鐵路,設計速度為時速350公裡。其中,天津段新建線路全部位於濱海新區,將設濱海、濱海東、濱海南3座車站,進一步帶動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實現鐵路互聯互通,該項目還將同步建設津濰高鐵至濟南聯絡線150.7公裡,至津秦高鐵、京濱城際鐵路、濟青高鐵等聯絡線共約33公裡。新建濱海西站動車運用所及東營南站、濰坊北站等存車場。

  據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津濰高鐵線路所經地區人口聚集,經濟發達。目前沿線鐵路網布局相對薄弱,部分地區尚未實現高速鐵路覆蓋通達,公路運輸居於主導地位,中長途客流出行不便,缺少一條串接起京津冀、山東半島等沿海地區的高速鐵路通道。津濰高鐵的建設可補齊京津冀、山東半島等沿海地區高速鐵路發展短板,改善沿線交通條件,對帶動京津冀、環渤海地區和山東半島城市群經濟發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具有積極意義。同時,在區域路網中可形成京滬高鐵東部地區一條新的大能力快速通道,分擔部分北京至上海間的中長途客流,對於緩解京滬高鐵運輸能力緊張狀況具有積極作用。(記者 陳璠)

(責編:韓昱君、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