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條大通道,澎湃新動能(現場評論)

葉傳增
2022年01月24日11: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條大通道,澎湃新動能(現場評論)

作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的建成通車,以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帶來兩國人民的“心相通”

 

冬日,雲南省昆明市王家營西集裝箱中心站一片繁忙景象。巨大吊臂精准抓住滿載貨物的集裝箱,吊運到貨運火車上。蔬菜鮮花、日用百貨、機電產品……琳琅滿目的貨物沿著中老鐵路,踏上前往老撾首都萬象的旅程。鐵路一通,昆明到萬象從此不再遙遠,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打開新空間。

中老鐵路是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2021年12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中老鐵路通車儀式上強調:“雙方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把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打造黃金線路,造福兩國民眾。”通車一段時間以來,中老鐵路貨運繁忙、客運熱絡,証明鐵路開通滿足了沿線地區群眾的生產生活、經濟發展需要,為人們帶來了新機遇。

作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的建成通車,以基礎設施的“硬聯通”帶來兩國人民的“心相通”。中老鐵路開通運營,結束了雲南普洱、西雙版納等地不通火車的歷史,也讓老撾民眾擁有了現代化的鐵路,極大便利了沿線民眾出行。開通運營一個多月,中老鐵路國內段日均開行客車23.5對,最高峰開行31.5對,共發送旅客70萬人次,國外段累計發送旅客7.5萬人次,特別是今年元旦期間加開萬象至磨丁動車組列車1對,滿足老撾民眾出行需求。安全、便捷的中老鐵路備受中外旅客青睞,增進了民生福祉,助推著區域發展繁榮。

一條連心路,也是一條發展路。從區域看,中老鐵路打通了連接國內市場和南亞東南亞的經濟通道,正在形成以始發站昆明為集結中心,東連西部陸海新通道、西接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南輻射東盟國家、北通成渝雙城經濟圈的開放格局。截至今年1月17日,昆明海關共監管驗放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153列,總貨運量達5.95萬噸、貨值達10.68億元﹔鐵路運輸網已輻射我國9省份,覆蓋老撾、泰國、新加坡等10余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中老鐵路正在帶動區域互聯互通,通道功能日趨明顯。

大通道帶動大產業。昆明至老撾萬象貨物列車全程最快僅需26小時,低成本、高時效的運輸為沿線地區發展注入新動能。作為中老鐵路的起點,雲南沿線區域因地制宜、發揮優勢,緊抓鐵路通車帶來的機遇,加速發展倉儲物流、冷鏈運輸、綠色食品等業態,進一步優化沿線產業空間布局,強化產業支撐,深度融入面向南亞東南亞市場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驅動高質量開放發展新引擎。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鐵路與RCEP的“相遇”,必將疊加產生更大的促進作用,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在昆明火車站站台上,一列復興號列車整裝待發,旅客們正在有序驗票、排隊上車。人暢其行、貨暢其流,中老鐵路是地區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的生動寫照,一定能滿載著人們的期待駛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