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冬奧有我 中國民航大學冰壺隊續寫冰雪情緣

2022年02月1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正逢立春時,萬眾矚目的北京冬奧會於2月4日開幕。繼2月2日,北京冬奧會首個比賽日,中國冰壺隊打出“開門紅”后,中國奧運健兒們還在不斷創造冰上佳績。自國家提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號召以來,冰壺這項高雅的冰上運動在全國大學校園內得到了積極的開展。

2021年4月,中國民航大學體育部邀請天津市冰壺隊教練到該校,依據科學、嚴格的選拔標准,選拔出30名學生,組建了一支隊伍,中國民航大學冰壺隊應運而生。

樂趣分兩種 初識與堅持

冰壺,又稱擲冰壺,冰上溜石,一種以團隊為單位在冰上進行的投擲型競賽項目,是一項兼具技巧和謀略的“紳士運動”。

“你准備好了嗎?”這是教練王博民對加入冰壺隊的新成員說的第一句話。入隊以前,隊員們雖然具備較好的運動基礎,但大多是第一次接觸冰壺。在大家的眼中,冰壺是神秘而優雅的。懷揣著對冰壺的好奇與熱情,大家相聚於中航大冰壺隊。

每周上冰練習次數不夠,就自行組隊前往場館加練﹔投壺力度與方向把握不好,就互幫互助進行技術交流。從零基礎開始,一點點適應在冰面上的感覺,打好基本功,把握上冰機會培養手感。從日常訓練到參加正式比賽,每名隊員都刻苦訓練,認真比賽,以堅韌不拔迎接每一次挑戰,彰顯了新時代航大學子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青春風採。

“真正的樂趣都在后面。”王博民教練會心一笑,“高級的快樂,都少不了‘自討苦吃’的准備階段。最初選擇冰壺的同學,可能是因為對新鮮事物好奇,也可能源於對優雅運動的向往,但大家在訓練的過程才真正了解冰壺,愛上冰壺。除了收獲獎杯的喜悅外,冰壺運動帶給他們的切身變化,他們自己也能夠感受到。”

已經堅持練習冰壺五年多的盛旭東是這支隊伍中最資深的隊員,從高一進校打冰壺開始,到如今大二,他仍是樂在其中。比起如數家珍的各種參賽經歷,他認為參與冰壺運動帶給他的改變和快樂是最寶貴的。他說:“熱愛和冰雪運動相遇本就是一件美好且奇特的事情。作為一項競技體育運動,除了豐富我的課余生活,它帶來的體質的明顯增強,意志品質的磨礪淬煉,都是彌足珍貴的。我相信這些能力也將幫助我更好地完成大學時代的學習和生活,更好地迎接未來的各種機遇與挑戰。”

團隊聚精神 比賽助成長

建隊后不久,教練便通知隊員們備戰天津市高校冰壺聯盟承辦的天津市首屆高校冰壺聯賽,這一消息讓大家壓力倍增,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從零開始,成為一支具備參賽能力的隊伍給隊員們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機遇與挑戰並存,作為中國民航大學冰壺隊的首秀,隊員們高度重視這來之不易的機會,大家都積極參加訓練,協調規劃時間,備戰比賽。在確定了參加比賽的12名隊員后,同學們對訓練更加上心,一點點進步,投壺、掃冰都越來越穩,手感越來越好。

在一場場激烈的冰道對弈中,這支隊伍逐漸積累經驗、提升水平,配合也越來越默契。一路過關斬將,從冰壺場上的新手到站上天津市高校冰壺聯賽的領獎台,斬獲季軍的成績也是對一段時間以來不懈努力的莫大肯定。

賽場上,結果變幻莫測,蹬冰的力度和滑行方向,逆時針或是順時針的轉動,壺的轉速把控都很重要,稍有偏差就會影響全局,關鍵時刻要求精益求精,團體默契顯得更為重要。隊長吉碩在賽后說:“作為一項團體運動,我們在冰壺訓練中學會了團結協作,這也符合學校冰壺隊對隊員們的要求和期待——不僅要學會紳士風度和氣質,更要懂得如何在團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雖然每個人都有著獨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隻有互相扶持,互相幫助,才能讓冰壺隊產生1+1>2的效果。”

冰壺在冰面上滑行、摩擦、撞擊,大家屏息、凝神、聚力,而后壺至,名歸。吶喊時,迸發的是張力,要讓全場人都聽見那種舍我其誰的霸氣和自信。賽場上,比拼的是精神,要敢競爭、敢拼搏,堅持不懈,追求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

寒意襲來,帶不走似火激情﹔冰上輕舞,洋溢著熱血青春。在汗水中蛻變,在拼搏中成長,在團隊中進步,在實踐中收獲。“樂趣”“堅持”“體育精神”這些關鍵詞的背后,是冰壺隊一步一個腳印的成長與壯大,這也是屬於這些年輕人的青春與榮光。

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來自世界各國優秀的冰雪健兒們齊聚奧運五環旗下,同場競技,為人們呈現著一場場精彩的體育盛宴,繼續書寫著奧林匹克新的傳奇故事。隨著“冰雪運動進校園”,助力“三億人上冰雪”理念逐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切實享受到了體育競技樂趣,同時也增強了體質,錘煉了品質,健全了人格,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年輕人助力健康中國蓬勃發展,點亮中國冰雪運動事業的未來。(中國民航大學供稿)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