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有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

張洐軍
2022年02月23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有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進行了全面總結,其中首要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指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我國國有企業發展史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生動體現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發展的“根”和“魂”。

2021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調研勝利油田時強調:“石油能源建設對我們國家意義重大,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高質量發展,石油石化企業承擔著重大責任,需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大力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確保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強化黨的領導引領企業管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在石油石化國企管理的實踐中,強化黨的領導,就是要堅持重大決策由黨委集體研究決定,重大事項必須向黨委會議報告。把黨委會議研究討論作為管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條件,全面落實黨組織在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才能確保黨的領導作用有效發揮。

建強基層組織夯實戰斗堡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石油石化國企黨建,必須按照“三個基本”要求,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選優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等制度,才能真正把黨支部建設成堅強的戰斗堡壘。

突出黨員示范打造優秀團隊。要充分發揮黨組織自身優勢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和激發國企員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加強黨員教育與推動企業發展相得益彰。“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大力宣傳在生產經營管理中涌現出的優秀黨員、先進個人和典型事跡,有助於形成示范效應,帶動更多黨員干部激發干事創業熱情,為國企改革發展奉獻智慧和力量。

抓實從嚴治黨營造健康環境。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國企健康發展、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堅持零容忍、全覆蓋,不斷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把廉潔打造成國企生命線。健全完善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加大責任追究,對在國企生產經營過程中違規決策的行為進行從嚴懲處,對暗箱操作的行為進行重拳整治,才能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健康環境。

實踐証明,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是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的根本保障。石油石化國企必須筑牢黨建這一國企改革發展壓艙石,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石化集團勝利油田分公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