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鞏建麗:立足市場需求導向 靈活設置職教專業

2022年03月08日10: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市場需求導向 靈活設置職教專業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大青年打開通往成功成才大門的重要途徑。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天津第一機床有限公司裝配部副主任鞏建麗就促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建議。

鞏建麗建議,把發展高等職業教育放在突出的戰略位置,加大對高職院校的資金投入和支持力度,財政應拿出專款投入職業教育,專門用於師資隊伍建設、實踐基地建設和學校的實習場地建設。還要改革專業設置和教學內容,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靈活設置專業,教學內容要以培養一線人才的崗位技能為中心。

鞏建麗建議,加大“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重視中青年教師的培養和教師的連續教育,創造條件讓教師走產、教、研相結合的道路,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和教學能力。逐步建立“雙師型”教師資格認証體系,建設一支“雙師型”教師隊伍。

同時,積極探索合作辦學之路,加強和社會、企業的合作。“高職院校要廣開思路,積極選擇與本專業相關的實踐基地,讓學生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提高實踐經驗,為生產一線培養大批有用人才,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鞏建麗說。(記者 張清)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