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用“硬指標”激發法治建設“內動力”

2022年04月18日10:0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用“硬指標”激發法治建設“內動力”

  以“關鍵少數”帶動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氛圍,4月15日,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聽取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級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從市委依法治市辦獲悉,今后,每年都要召開大會聽取“一把手”述法,與此同時,天津市還將建立完善學法清單、常態學法、法治培訓等制度,以機制發力,推動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國家工作人員的自覺行為和必備素質。

  “通過年度述法報告,將法治建設‘成績單’擺一擺、晒一晒,可以有效促進各級領導干部抓法治的行動自覺。”市委依法治市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隻有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才能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法治建設,除了抓“關鍵少數”,天津市還將進一步加強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考法工作。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主線,在國家工作人員中重點加強對憲法、國家基本法律、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履行崗位職責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學習,並建立完善全市統一考法、部門集中考法、執法人員重點考法、網上全面考法制度體系,以考促學,全面檢驗學習成果。

  每年5月底前,天津市會將統一編制的“共性學法清單”以及分類編制的“個性學法清單”推送到各區、各部門,各區、各部門要以多種形式組織全市國家工作人員認真學習。市委依法治市辦會同市司法局每年不定期從全市隨機抽選國家工作人員進行法律知識閉卷考試﹔市級各部門要對本系統國家工作人員每年至少組織1次法律知識閉卷考試﹔市級行政執法部門每年不少於2次,不定期抽選一定比例的本系統行政執法人員進行法律知識閉卷考試。市司法局還將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每年組織1次集中網上學法考試,全市國家工作人員統一參加。

  “為了確保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考法工作落到實處,市司法局將建立通報制度,對工作落實緩慢或走過場的部門單位,每半年通報一次。”市委依法治市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法考的結果將作為干部考核、任職的重要參考,“加強法治教育,筑牢法治堡壘,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風,我們就會離法治建設先行區越來越近。”(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