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東麗區“騰籠換鳥”促發展

2022年05月10日10:4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麗區“騰籠換鳥”促發展

  發展經濟的動態實踐中,“騰籠換鳥”是常見的做法。天津市東麗區如何實踐這一方法,從而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昨天,東麗區區長賈堤做客《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向群眾匯報——2022區長訪談”節目,詳解東麗區通過盤活閑置資產、促進資源要素向產業鏈聚集的具體做法。

  據介紹,東麗區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全力推動重大產業項目建設,今年一季度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5.5%。在重大項目陸續開工的同時,部分園區也出現了廠房和載體的閑置。面對這一現象,賈堤直言不諱:“近年來,伴隨落后產能淘汰、產業業態轉型升級,區內確實存在一些閑置廠房和載體。園區在面臨新舊動能轉化、產業升級迭代內在需求的同時,也存在一些矛盾點,一方面新動能的引育需要發展空間,急需新的生產要素和發展載體,另一方面有些落后產能的企業佔據的空間資源未能及時釋放與利用。”為此,東麗區在區主導產業布局產業鏈和供應鏈上做文章,有效促進產業鏈相關企業集約集聚發展。根據載體資源類別,全面梳理家底,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分門別類研究制定盤活方案。幫助企業向社會推介其閑置廠房和設備,引進與企業產業鏈供應鏈有上下游關系的項目入駐,實現閑置資源再利用的同時滿足企業配套需求。

  同時,東麗區在分析產業基礎、創新資源、生態環境的基礎上,提出重點攻堅高端裝備、汽車、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材料及輕工6條特色產業鏈,並在接下來的工作中繼續布局一批以智能制造、醫療器械、汽車為主題的產業園區,推動重點產業向重點園區聚集、重點園區向特色產業聚焦,切實降低生產成本、提升運營效率、優化產業生態。

  “東麗區的發展活力既需要航母級的大中型企業也需要數以萬計的小微企業。我們珍惜每一家來東麗創新創業的企業。企業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有義務、有責任為企業分憂解難、提供有效服務,這既是市場有效和政府有為的協同發力,更是政府的重要使命和責任擔當。”賈堤表示,“在企業發展的不同階段,政府主要通過提供多種融資方式、降低生產經營成本以及盡可能為企業的新產品搭建更多應用場景等措施,讓企業辦事更順、麻煩更少、收獲更多、發展更好。”(記者辛璇)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