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東區: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招商引資主動仗

2022年05月12日14:1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在位於天津市河東區常州道街道東安商廈樓頂,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施工調試,一塊塊光伏太陽能板整齊地排列,沐浴著初夏的暖陽,這是天津市河東區區屬國企嘉瑞集團的試點項目。

“實施屋頂光伏項目能達到降低碳排放的目標。”嘉瑞集團經理層成員鄭磊介紹,但前期需要投入很大的資金量,區屬國有企業資金有限,難以規模開發,尤其是屋頂更是光伏項目落地所需的稀缺資源。

此次嘉瑞集團的試點項目得以順利進行,得益於河東區發改委全新的招商理念。“我們變身服務者,前期做了大量梳理和研究工作,帶著已經掌握的屋頂資源去跟企業談。”河東區發改委副主任韓顯表示,直接帶著應用場景去對接洽談,集約又高效,在談的過程中還引入了戰略合作方中核匯能、上海積成能源,與河東區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該《戰略合作協議》,除預計總投資額為29億元的河東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項目外,還將建立一個中核匯能區域子公司,開展中核集團新能源開發、建設、運營業務,引進新能源產業人才,以及成立京津冀智慧能源碳達峰碳中和研究院,聯合高校院所、大企業、產業聯盟、協會商會等資源,在河東區發起設立研發平台,打造天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步伐、發展新能源新技術產業的重要載體。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招商引資對一個區域經濟轉型發展至關重要。今年以來,河東區領導帶隊3次赴北京對接清華大學、中關村、京東集團等企業和機構。同時,河東區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通過“雲對接”“雲考察”與南京易虎網新工業中心、醫互邦等二十余個項目進行洽談,實現中電(天津)智慧城市、大唐信服科技等央企下屬企業等多個優勢項目成功落地,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招商引資主動仗。

河東區通過雲對接的方式推動項目落地。 河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工作中,河東區進一步健全招商線索收集、招商專班跟進、重大項目調度、簽約項目落地全流程閉環管理的“四項機制”,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保障、招商宣傳保障、責任體系保障等全員招商體系“三個保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雙戰雙贏”,抓住疫情緩解的間隙期,做到對接意向企業力度不減、節奏不停。(孫一凡 張丹)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