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靜海區:植保無人機讓農民“慧”種田

2022年05月26日09:5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植保無人機讓農民“慧”種田

  當前,正值冬小麥產量形成、病虫害防治的關鍵時期,天津市靜海區引入植保無人機噴防作業,對連方成片的麥田開展統防統治。

  調配農藥、放置水泵、預設播洒區域……昨日上午,在唐官屯鎮小郝庄村,伴隨著急速的“嗡嗡”聲,一架架農用植保無人機在蔥郁的麥田裡折返往來,霧狀的農藥瞬間從機體噴出,形成一道霧帘,精准地噴洒在麥田上。

  “一台無人機每天能噴洒300多畝農田,旋翼產生的下壓氣流,能讓藥粒均勻地附著在農作物上,讓我在防治虫害上節省了3000元錢哩!”種糧戶劉懷森笑呵呵地說。

  植保無人機速度為每秒6至7米,載重30公斤左右,裝藥一次可噴洒25畝麥地,有效節省了時間、人工等成本。無人機有專業人員操控,但農藥配比是個技術活。57歲的劉懷森聽說鎮裡組織培訓,就去湊了湊熱鬧。最開始,老劉和鄉親們一樣,對這新鮮玩意兒有點摸不著頭腦,也對智慧化農業設備持懷疑態度。可沒想到,剛上完第一節課,大伙兒就心服口服了。

  劉懷森告訴記者,不久前,唐官屯鎮黨員干部來到田間地頭,和鄉親們干在一起、學在一起,聘請專業農技公司,提供最可靠的農機設備,傳授最實用的農業技術,講解最通俗的管理訣竅,讓大家的農活兒越干越輕鬆。

  “鄉村振興,歸根結底是讓家鄉父老過上更幸福的日子,一個個‘政策禮包’送到田間地頭,一件件實事辦到胡同街巷,大伙兒的心氣兒更足了,未來的路就會越走越寬。”唐官屯鎮副鎮長魏東軍的話朴實真摯。

  目前,唐官屯鎮小麥植保無人機噴防作業仍在有序進行中,預計再有3天就能實現轄區3.6萬余畝冬小麥全覆蓋。(記者 杜洋洋)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