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北辰為師生家長送“良方” 確保學生居家學習不焦躁

2022年05月27日11:28 |
小字號

“如何科學看待疫情防控,在居家中如何尋找生活的陽光?被隔離期間如何不焦不躁,怎樣有效降低心理壓力?”近日,天津市北辰區教育局制作《雲端陪伴 “疫”起成長—心助力手冊》《同舟共濟 攜手抗疫——給全區中小學生的倡議書》和《致被隔離學生的一封信》,為廣大師生、家長送上“良方”。

5月16日,北辰區中小學再次轉入線上教學,北辰區各學校迅速響應“停課不停學”的號召,同步打響學生心理健康保衛戰。

區教育局第一時間下發《同舟共濟攜手抗疫——給全區中小學生的倡議書》等,制定關愛幫扶措施﹔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居家學習心理防護小貼士”等23篇,強化學生心理疏導、關愛幫扶,引導學生及家長調整心態,做實落細學生思想心理教育工作。

為全面做好廣大師生及家長疫情防控期間居家辦公學習生活,學生綜合素質中心組建由18名專職心理教師組成心理志願輔導團隊,每天為全區廣大師生及家長提供服務。

心理輔導老師們除了完成每天的心理課,還用兩天時間制作了《雲端陪伴,“疫”起成長—心助力手冊》,供全區各中小學班主任使用,解決了部分學校心理教師力量不足的問題﹔制作了15條心理微課和心理小視頻,推送給全區中小學,點擊量達十幾萬,解決了孩子們或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中遇到的困惑和心理問題,舒緩了學生的心理恐慌。

各類防護建議和防護小貼士,不僅給學校提供了明確的工作目標,也為學生、家長送上了“實戰攻略”。其中,心理防疫線上“心”課堂和熱線電話咨詢等多項舉措讓人感到滿滿的誠意與溫情。

近日,北辰區教育局開展各類線上家庭教育,幫助家長提升科學處理親子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設置“疫情防控從我做起”“居家抗疫健康生活”等輔導話題,從而幫助學生和家長正確認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學會自我防護,及時察覺並調適不合理認知引導其進行積極思維和正向思維﹔幫助學生學會調節過度的焦慮和緊張情緒,正確處理負面情緒﹔引導學生居家期間維持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規律,掌握積極的休閑方式,堅持科學的體育活動,合理安排個人時間,適當轉移注意力,處理好網絡學習與娛樂之間的關系。

同時,區教育局要求各校針對確診病例的學生、居家隔離的學生、集中隔離的學生、初高三畢業班學生實行動態管理,分類開展心理幫扶活動。該局指導學校成立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師、任課老師等組成的關愛幫扶小組,每天與確診學生和隔離學生保持線上談心,引導學生調適心理,消除緊張情緒﹔對線上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由教師一對一線上輔導,同時密切家校聯系,共同做好孩子的關心關愛工作。

來源:天津市北辰區教育局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