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以“養老項目”高息回報為誘餌非法集資8人獲刑 

2022年06月02日11:0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上不會掉餡餅 守好養老“錢袋子”

  收益豐厚、機會難得、名額有限……天上掉下來的究竟是餡餅,還是陷阱?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進程的加快,一些不法分子打著投資“養老項目”等旗號,以高息回報為誘餌,使不少老年人掉入非法集資的陷阱,損失慘重。日前,天津市紅橋區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法院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判處李某等8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至六個月不等刑期。檢察機關在全力追贓挽損的同時,引導老年人提高防騙意識,守好養老“錢袋子”。

  誘餌披上“養老”外衣

  許阿姨愛好音樂,與其他幾名老年人共同組建了一支老年樂隊,由於樂器聲音較大,許阿姨一直想找一個可以隨意彈奏的場地。在一次公園活動時,許阿姨接到了一份可以提供老年人活動場地的傳單。“來吧阿姨,一個人交10塊錢就算入會,會員不但可以免費使用場地,還贈送禮品。”許阿姨幾人被說動心了,當即就向自稱是某咨詢公司門店店長的小李繳納了會費。

  “小李是個非常熱心的小伙子,每次活動全程陪同,還幫忙搬樂器,我們都挺喜歡他的。”漸漸地,小李開啟了“洗腦”之路。“我們這家養老機構是有20多家養老機構的大公司,主要是蓋養老院的,是國家認可的合法公司。如果投資的話,不僅利息可觀,還能擁有入住養老院的資格。”起初,許阿姨幾人對小李的“推銷”有些反感,並沒有購買打算。“我要是三個月沒有業績,老板就會開除我的。”強行推銷沒有效果,小李打起了感情牌。幾次軟磨硬泡下來,善良的許阿姨決定投資一萬元支持一下。

  三個月后,許阿姨准時收到了利息,年利率竟達10%,這讓許阿姨有些意外。幾個月后,小李再次找到許阿姨稱,“現在年利率漲到14%了,您放心,我們有很多的擔保公司和擔保機構。” 雖然有些擔憂,但想到產品利率可觀,還有門店簽訂合同,以后也有個養老保障,許阿姨又陸續購買了12筆“理財產品”,“投資”金額達40萬元。沒想到,最后一筆投資后,許阿姨不但再沒有收到利息,連投進去的“養老錢”也沒有收回。

  “養老產品”變“坑老產品”

  2020年9月,公安機關發現某咨詢管理公司未經批准以高息手段向社會不特定人員吸攬存款,數額巨大,並將涉案的小李等人抓獲歸案。

  “現在養老院入住比較難,我們在公園、社區等老年人多的地方發傳單、開講堂,以提供活動場所並贈送雞蛋、大米等禮品的方式吸引老年人……”訊問中,作為門店店長的小李交代了該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全過程。原來,小李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屬子公司,該公司向老年人宣傳其母公司養老產品,投資不僅可以預定床位、優先入住,同時可以獲得年利率10%至15%不等的高額利息,並稱投資金額可以積分,抵扣入住養老院費用。 為了獲取信任,該公司與客戶簽訂期限為三個月或者一年的養老服務合同,承諾到期返本付息,吸收的資金交給母公司。老人們往往被這個看似優質的項目征服,投下“養老錢”。最終,該公司資金鏈斷裂,無法兌付。經審計,小李所在的門店非法吸收122名客戶資金,金額共計571萬元。

  追贓挽損保群眾“錢袋子”

  “辛辛苦苦一輩子的錢啊,我到現在都不敢讓家裡人知道。”“我投了5萬元,對我們退休老人來說不是個小數目。”案件起訴至紅橋區檢察院后,承辦檢察官王洪杰不斷接到受害人打來的電話。

  為最大限度地追回老年人的“養老錢”,紅橋區檢察院在凍結該公司和犯罪嫌疑人全部涉案資金的基礎上,著重進行了電子數據恢復、涉案金額審計等工作,詳細審查了各犯罪嫌疑人和未被追究刑事責任的其他涉案人員的非法獲利情況和各受害人的實際損失情況,確定數額認定方式和認定依據,確保追贓挽損順利開展。

  “我們堅持寬嚴相濟刑事司法政策,運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優勢引導涉案人員主動退贓,並將退贓情況作為量刑的重要依據。”經過檢察官的釋法說理,各犯罪嫌疑人均表示願意主動退還全部違法所得,並簽署了認罪認罰具結書,退贓數額達100余萬元。與此同時,該院還將未被追究刑事責任卻從犯罪活動中獲得非法利益的人員也作為追贓挽損的對象,積極勸說主動退賠,並多次邀請偵查人員、辯護人、受害人開展座談,根據追繳數額商討退賠方案,挽回損失的同時,化解社會矛盾。

  與此同時,為提高老年人識騙防騙能力,紅橋區檢察院線上線下全面發力,依托新媒體平台,通過“案例+解讀+視頻”的方式推送防范養老詐騙系列短視頻,引導老年人理性投資,傾力守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記者 王赫岩 通訊員 尹夢琪)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