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這一短視頻推廣活動 為外界打開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寶庫的大門

2022年06月08日18:1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短視頻推廣活動 為外界打開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寶庫的大門

霸王嶺美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海口6月8日電 (李學山) “熱帶雨林之美令人嘆為觀止,我側重用航拍記錄霸王嶺的雨林生態,希望這次活動中拍攝的短視頻能讓更多沒來過霸王嶺的人了解它、愛上它。”常昊是一名無人機發燒友,前段時間他參加了由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主辦,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執行的“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這幾天他正忙著將此行拍攝的素材進行歸集和剪輯,力求讓更多人通過他的視頻體驗到雨林之美。

視頻博主操控無人機進行拍攝。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邀請了多家中央和地方媒體以及20余名攝像師參與,在四天三晚的行程中,走訪黎母山、霸王嶺、尖峰嶺、吊羅山等地,用文字和影像記錄傳遞熱帶雨林的魅力和生態保護的成效,相信這些創作者們的精彩作品能夠為外界打開認識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這座“寶庫”的大門。

雲霧絮繞黎母山。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獨有的“國寶”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位於海南島中南部,跨五指山、瓊中、白沙、昌江、東方、保亭、陵水、樂東、萬寧9個市縣,總面積4269平方公裡(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八分之一),其中核心保護區面積2331平方公裡,佔54.6%。

森林覆蓋率達95.85%,涵蓋了海南島95%以上的原始林和55%以上的天然林,擁有中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類型最多樣的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特別豐富,是世界熱帶雨林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海南最主要的生態屏障,又被稱為海南的“生態綠心”,具有國家代表性和全球性保護意義。

吊羅山雨林裡發現的毛菍(niè)。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屬於全球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區之一,是全島的生態制高點,是海南島森林資源最為富集的區域,也是海南長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擁有全世界、中國和海南獨有的動植物種類及種質基因庫,是熱帶生物多樣性和遺傳資源的寶庫。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內初步統計有野生維管植物210科1159屬3653種,佔全國的11.7%。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133種,園區內有特有植物846種,其中中國特有植物427種,海南島特有植物419種。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內共記錄陸棲脊椎動物資源5綱38目145科414屬540種,佔全國的18.62%。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45種,海南特有野生動物23種。生物多樣性指數最高達6.28,與巴西亞馬遜雨林相當。

位於黎母山的萬泉河源頭。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2021年10月正式設立的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它的成立是筑牢海南綠色生態屏障的重要舉措,也是保護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的有效途徑,更是拯救中國熱帶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資源的迫切需要,最為重要的是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路徑的具體實踐。

吊羅山雨林植被。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還是海南長臂猿全球唯一棲息地。上世紀80年代,海南長臂猿在海南島僅存兩群七八隻,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瀕危程度為“極危”,珍稀程度堪比大熊貓。在實行一系列保護措施后,去年海南長臂猿再添兩隻嬰猿,如今種群數量已經恢復至36隻。

今年1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霸王嶺分局在對海南長臂猿D群進行日常監測過程中,發現又有1隻嬰猿出生。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而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舉辦“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通過多層次多視角展示國家公園建設進展和成效,向世界傳播和展示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優質的生態環境和生態理念,增進外界對這一海南獨有的“國寶”,同時又是“水庫、糧庫、錢庫、碳庫”的了解。

雨林之中尋“寶”行

“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四天三晚的行程安排得豐富多彩。媒體記者和攝影師們跟隨護林員走在黎母山游覽曲嶺古林園區和石臼科普棧道,一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探索萬泉河的起源﹔在霸王嶺縱覽絞殺、根抱石等熱帶雨林奇特景觀,體驗在群山環抱的密林中探秘的野趣﹔在尖峰嶺共同“打卡”了鳴鳳谷和尖峰嶺主峰,賞奇林怪石﹔在吊羅山則欣賞了壯觀的瀑布群。

吊羅山大裡瀑布。人民網 符武平攝

在雨林裡穿行,是一次和自然親密接觸的旅行,既是對體力的挑戰,也是一場視覺的洗禮。走進熱帶雨林,快門聲持續不停,無人機起起落落,“雨林秘境”讓參與活動的媒體記者和攝影師們頻頻拿起設備記錄眼前的“自然畫卷”。資深互聯網媒體人、“自貿港智庫”創辦人@魏壽華(華子)說,這次活動讓參與者深入雨林深處,更直觀地感受雨林之美,也對雨林生態保護成效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看,那裡有隻刺猬!”5月28日,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黎母山片區,一隻從洞裡探出頭來張望四周的刺猬吸引了攝影師們的鏡頭,成功地“挽留”住了游客的腳步。據護林員們介紹,近年來隨著對雨林保護力度越來越大、生態越來越好,在雨林裡“偶遇”動物不再是小概率事件,越來越多“驚喜來客”頻頻現身,還有人曾在巡林過程中碰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灰孔雀雉。

攝影師被雨林小動物吸引。人民網 符武平攝

一場雨后,霧氣從雨林裡升騰而上,攝影師陳期財忍不住贊嘆,“太美了!”自媒體達人李雯表示,此次雨林之行,好生態和美景都讓她十分驚喜,“雖累但收獲滿滿。”

讓人感動的“雨林守護者”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黎母山分局護林員韋寶權曾經是一名伐木工人,2000年,33歲的他放下手中的斧頭、電鋸,選擇成為黎母山的一名護林員。也是從那時起,他參與天然林資源保護工作,見証了黎母山森林質量和生態功能的持續改善。

“這些年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增強,亂砍濫伐、非法獵捕的現象幾乎絕跡。”韋寶權說,二十年來,保護雨林的觀念愈發深入人心,周邊的民眾越來越了解到保護雨林的重要性,大家都明白了“沒有雨林涵養水源,我們的生產生活都會受影響”的道理。而隨著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智慧雨林相關項目的逐步實施,雨林的保護變得智能化,他和同事們的管護巡護效率也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人跡少了,更有利於雨林裡的生物生長。”

黎母山風景。人民網 符武平攝

作為一名護林員,韋寶權每年要在山上待260多天,按照平均每天巡山15公裡計算,他全年的巡護路程累計近4000公裡。

海南旅游廣播記者雅萍表示,護林員韋寶權從伐木工人轉變為“雨林守護者”的故事讓自己深深觸動,“正是有了一個個‘韋寶權’數十年的堅守,才有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現在的樣子。”

雨林的精彩故事待續寫

“在萬泉河之源,水清山綠,不時見到小魚在河底游弋﹔在楓果山瀑布,溪流從天而降,蔚為壯觀,雷鳴般的水聲在山野回響﹔在黎母山、吊羅山、霸王嶺、尖峰嶺……”這是經濟日報記者潘世鵬眼裡的海南熱帶雨林,他說,參與這次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主辦的“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從黎母山到吊羅山一路走來,他看到,一座山有一座山的特色,一座山有一座山的自然傳奇。他也看到,護一方雨林,傳子孫后代,海南人民正齊心呵護著熱帶雨林,讓自然天成的好山水永葆原生態。一幅山清水秀、天藍海碧的美麗中國新畫卷,正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生動鋪展。

一條銀色“彩帶”藏在黎母山密林之中。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自2019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獲批以來,海南省緊緊圍繞“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營機制、健全支撐保障、強化監督管理,構建統一規范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這一中心,積極探索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公園模式,全力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試點過程中,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多項措施並舉,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有效經驗,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了“海南樣板”。

他表示,本次“森呼吸 醉瓊州”2022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短視頻推廣活動得到了媒體和網友的廣泛關注,多層次多視角展示了國家公園建設進展和成效,在社會層面收到了良好反響。

未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將在圍繞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形式路徑、在林業碳匯真正突破、在生態保護和發展旅游結合、在特許經營增加群眾收入、在認真細致做好生態搬遷群眾產業發展和就業、在完善管理和運營體制機制、優化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加強聯合執法力量等多個方面下功夫、出硬招,為蹄疾步穩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雄厚的“綠色底板”,為全國國家公園建設提供精彩的“創新范式”。屆時還希望各大媒體和網友持續關注,為進一步擴大熱帶雨林這一“寶庫”的影響力續寫新篇。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