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碳達峰碳中和運營服務中心揭牌成立

2022年06月25日10:59 |
小字號

6月24日,天津碳達峰碳中和運營服務中心雲揭牌儀式在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論壇上成功舉行,標志著全國首個政企協作的省級“雙碳”運營服務中心正式投用,將聚合相關行業力量,在能源信息融合、碳電市場協同、低碳綠色發展、碳金融、碳生態等領域先行先試,開啟“雙碳”服務新模式。

據了解,天津碳達峰碳中和運營服務中心由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牽頭發起,天津市低碳發展研究中心、天津排放權交易所等機構參與建設,聚焦天津能源電力低碳轉型要求和“雙碳”全產業鏈服務需求,為政府、市場、社會公眾等三大類主體提供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的“雙碳”綜合服務。

該中心具備碳減排服務、碳資產運營、碳排放交易、碳評估認証和低碳技術研究五大功能。其中,“碳減排服務”通過經濟性分析、成效分析、綜合能源規劃等一站式服務推動節能減排場景下的多主體共融發展﹔“碳資產運營”可幫助企業提升碳資產配置和管理能力,破解綠色低碳轉型融資難題﹔“碳排放交易”可助力碳交易市場形成合理的定價機制,提高碳市場活躍度﹔“碳評估認証”可服務政府開展以交易為目的的排放權單項資產評估和以融資為目的的碳資產評估﹔“低碳技術研究”具備提供雙碳政策資訊、節能降碳技術開發、碳人才庫管理、雙碳知識普及等功能。

“我們將充分發揮行業、企業和市場的協同作用,促進‘雙碳’經濟信息交流,推動‘雙碳’領域商業對接,推動‘雙碳’產業健康發展,努力打造碳達峰碳中和運營服務領域的‘天津名片’”國網天津電力發展部規劃二處處長遲福建介紹說。

據了解,天津市碳達峰碳中和運營服務中心部分功能已於前期上線,4月30日,該中心首批接入寶坻區九園工業區和小辛碼頭村151家企業和88戶農戶的能源消耗數據,從區域、行業、企業、鄉村維度,圍繞指標監測、減排管理、零碳規劃、經濟測算等方面提供特色“雙碳”服務,支撐寶坻“一園一村”示范項目園區產業升級和鄉村生態高質量發展。

長期以來,國網天津電力以推動能源電力清潔低碳轉型為己任,全面啟動津碳“3060”電力行動,高點起步電力“雙碳”先行示范區建設,發起成立全國首個“雙碳”產業聯盟,推動出台全國首部“雙碳”地方性法規,攜手天津港建成全球首個零碳碼頭,舉辦首屆“智慧新能源”論壇和城市儲能發展論壇,以能源電力“快步走”助推“雙碳”“大步走”,在助力全社會節能降碳增效方面取得了矚目成效。

值得期待的是,隨著天津碳達峰碳中和運營服務中心的正式成立,國網天津電力將更好的統籌行業優勢資源,進一步打通集融碳、觀碳、算碳、降碳等全產業鏈的數字生態體系,不斷提升在“雙碳”服務領域的影響力、公信力,加快助力天津能源革命先鋒城市建設。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公司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