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智能交通“碳”路時代 榮程集團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2022年06月25日11:02 |
小字號

6月24日,以“智能新時代:數字賦能 智贏未來”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智能大會開幕。天津榮程集團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促“中和”等方面的創新案例和應用場景在會上頗受關注。

榮程集團堅持“萬物智聯、數據智匯、低碳智造”,高標准規劃建設以“5G+水土雲工業互聯網平台”為架構的智慧工廠,形成了“智雲、智運、智造”三智合一模式。目前,榮程鋼鐵集團鐵區集控中心投入運行,工業雲及數據中台投入使用,智慧物流軟件上線運行。《基於大數據的鐵區多目標協同優化應用示范項目》入選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智慧物流項目入選國家智能制造優秀場景。

此外,榮程積極探索多式聯運,成為天津市唯一具有多條鐵路專用線直接進廠的鋼鐵企業。去年,該集團聯合國內頂尖科研院所,成立了天津首家鋼鐵全流程綠色智能制造院士專家協同創新中心﹔還建立了國內首家“鋼化聯產-氫冶金”試驗基地、國內鋼鐵行業首個漁光互補發電綠色新能源項目、天津市首個氫能運輸示范應用場景。全新組建的融誠物產集團,通過創新供應鏈共建模式,進一步助推綠能產業結構調整和數智化轉型升級。

在智能大會分論壇智能交通高峰論壇上,榮程鋼鐵集團董事長張君婷發表主旨演講。張君婷表示,發展綠色交通,需要從改變交通能源結構著手,提升新能源佔比,是迫切任務,也是時代所需。在各項政策的引領下,榮程集團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將實現“雙碳”目標作為企業的“一號工程”,全力打造數智、綠色、低碳應用場景,努力走出具有榮程特色的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一是通過數智賦能,積極推動榮程智運+綠色智能運輸發展﹔二是通過運輸結構調整,創新多式聯運模式﹔三是通過綠能驅動,建設以加氫站、氫燃料電池汽車為引領的新能源鋼鐵綠色物流﹔四是通過創新供應鏈共建模式,向服務型制造業蝶變。

據悉,榮程投入運營的天津市首個氫能運輸示范應用場景運行10個月以來,10輛氫能源車輛累計運輸量達13.73萬噸、行駛裡程48.12萬公裡、減排二氧化碳442.98噸。近期,項目還將投用30輛氫能重卡,其中10輛氫能自卸車將專項用於榮程鋼鐵集團廠區內物流裝卸,助力榮程綠色低碳制造。預計到今年年底,項目投運氫能重卡將達到100輛,力爭到2025年,在京津冀氫能重卡的市場份額佔比達35%以上。未來,榮程將打造“制氫—儲氫—加氫—應用”一體化的產業鏈生態體系,引領綠色運輸。

來源:榮程鋼鐵集團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