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科技賦能智慧津城建設

本報記者 喬 楊
2022年06月25日11: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賦能智慧津城建設

“我們的樣機順利完成了搭火作業。” 榮獲“時代楷模”稱號的國網天津電力濱海公司員工張黎明,回憶起這段經歷仍激動不已。2019年,全球首台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全自主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在天津上崗作業,降低了人身安全風險,提升了工作效率。

以張黎明為首的國網天津電力研發團隊持續創新攻堅,先后突破視覺識別、運動控制、環境建模等諸多關鍵核心技術,實現了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技術迭代式跨越。當前,該機器人已推廣至20個省份,累計開展帶電作業1.7萬余次﹔立項該領域首個IEEE國際標准,填補了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標准空白。“目前正著手將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的技術經驗融入到‘魯班工坊’的課程當中,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張黎明說。

得益於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的產業化生產,其所搭載的輕量化機械臂、視覺傳感器等先進設備也實現了廣泛應用。在天津津門湖新能源車綜合服務中心,車主泊好車后,就有充電機器人“揮”著機械手臂快速“走”來,模擬人手動作、調整力矩大小,將充電槍精准插入車輛充電口,全過程僅需幾十秒,讓車主體驗智能、快捷的別樣充電之旅。

智慧能源技術在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方面同樣大放異彩。生態城供電服務中心屋頂的148塊光伏板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為解決城市空間資源緊張這一制約分布式能源發展的痛點,創新部署全國首個電—光—熱建筑一體化供能系統,將太陽能同時轉化為電能和熱能,將太陽能綜合利用率由目前普遍的20%提升至65%。”該項目負責人、國網天津濱海公司員工李禹曈說。

未來,隨著智能化設備在新型電力系統中得到更多應用,電力科技將更好地服務百姓智慧低碳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5日 第08版)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