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開展防汛救援聯合演練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2022年06月30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開展防汛救援聯合演練。天津公安供圖
天津開展防汛救援聯合演練。天津公安供圖

人民網天津6月30日電 為進一步提高防汛救援實戰水平,6月29日上午,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聯動相關部門在子牙河耳閘水域組織開展防汛救援聯合演練。市公安局相關部門、市消防救援總隊、市港航管理局、市紅十字會、藍天應急救援隊等聯合投入130余名警力和社會救援力量參加演練。

據了解,此次演練共設置水上船隻駕駛技能展示、翻舟自救、應急指揮體系搭建、水陸空聯合營救、落水人員閃電復蘇急救、深水勘測打撈6個演練科目,科目設計貼近實戰、突出實效。

9時30分,演練正式開始。現場模擬因持續強降雨天氣引發多起險情,按照指揮部統一指令,公安、消防、港航、紅十字、藍天應急等救援力量聯合實施救援。公安部門根據現場情況、地形地貌,充分利用衛星通信、無線圖傳等應急通信,快速搭建防汛現場臨時指揮部,為救援開展提供支撐。

“請保持冷靜!我們將盡快實施救援!”警用無人機搜尋發現被困群眾,並使用喊話器安撫情緒。隨后,民警操控無人機迅速飛向被困群眾投放救生圈、救生衣等救生設備,市消防救援總隊、藍天應急救援隊等救援力量迅速展開營救,很快成功將被困群眾救援上船。

“請各單位注意!接到某橋梁涵洞有人落水並伴有人員受傷的緊急警情,請迅速組織警力對落水人員實施急救。”一聲令下,公安民警火速到達落水位置,拋投救生圈下水施救,及時將傷者轉移上岸﹔交警根據現場情況實施交通管控措施,在路段遠端設置硬隔離,並告知提示來往車輛、群眾“禁止通行”﹔市紅十字會救援隊則對傷者進行心肺復蘇等緊急救治……救援工作迅速且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在多部門密切配合下,傷者逐漸恢復意識,被送往醫院進行后續治療。

10時30分,演練圓滿結束。期間,各參加演練的單位通力協作,各演練環節無縫銜接,進一步提升了應對洪、澇、潮等災害和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應急處置能力,為全面做好防汛救援各項工作奠定了基礎。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