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國首個自主研發的淺水水下採油樹投用

2022年07月1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個自主研發的淺水水下採油樹投用

  本報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冉永平、丁怡婷)17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宣布:我國首個自主研發的淺水水下採油樹系統開發項目在渤海海域錦州31—1氣田點火成功。深埋於地下2000多米的天然氣通過水下採油樹系統穩定輸送到平台火炬臂,單井試採氣量達31萬立方米/天,可供1500個家庭使用1年。

  水下採油樹是水下生產系統的核心設備之一,它連接了來自地層深處的油氣和外部的油氣運輸管道,可以控制油氣的開採速度、實時監測和調整生產情況,就像是油氣田井口的智能“水龍頭”。此次投用的水下採油樹總成長寬為3.3米,高度僅為2.65米,整體重量24.8噸,相較於常規水下採油樹高度降低近25%、重量降低35%,同時還專門設計了“全包裹”型外部防護裝置,可有效避免漁網拖挂和船舶拋錨下砸等安全風險,更加適合淺水使用。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喻貴民介紹,通過水下生產系統代替海面上的導管架平台,能在不影響航運等用海需求的情況下有效開發油氣資源。淺水水下採油樹的成功研發應用,將為渤海油田上產4000萬噸油當量貢獻重要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第 02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