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700多米黃崖關長城精心修繕

2022年07月25日09: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00多米黃崖關長城精心修繕(圖)

薊州區對黃崖關長城自然受損牆體進行修繕。通訊員 於廣春 朱紅梅 攝

  眼下正值高溫酷暑季節,但在天津薊北山區黃崖關長城景區,修繕受損牆體施工一天也沒耽誤,30多名施工人員按照要求,精心進行牆體維修加固作業,讓黃崖關長城矗立在崇山峻嶺之巔。

  據介紹,此次修繕的牆體分別位於黃崖關長城西段21、20點位和長城東段12點位,總長度700多米。此次被修繕的牆體都是自然受損的,或自然滑坡或鼓閃,如果不及時搶修,將對長城保護帶來不利影響。薊州區相關部門聘請文物專家認真考察,精心制定修繕方案,並嚴格按照長城保護規定施工。

  為保証原始長城牆體的整體性,施工人員在現有基礎上,對受損牆體分層歸位、夯實、恢復馬道與垛牆。對輕微鼓閃段牆體灌漿加固,對鬆動、脫落的石材進行補配、歸安﹔對嚴重鼓閃牆段進行錨杆加固。對破損、缺失的青磚地面進行補砌。目前正值盛夏時節,降雨較多,為確保長城牆體排水通暢,施工人員還梳理地面排水系統,並疏通現存排水系統。

  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由於自然條件所限,對長城自然受損牆體修繕無法進行機械施工,所需的材料、器械等均需人力運輸,施工難度大、強度高。另外,由於個別牆體城磚老料散落山間,也需人搬肩扛,將石料搬運上山。施工人員們表示,為保護長城,再苦再累也值得。相關部門還聘請了監理部門現場指導。整個修繕工程預計9月底全面完成。(記者 陳忠權)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