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讀國學經典 享書香暑假

2022年07月26日09:3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國學經典 享書香暑假

  日前,天津市寶坻區牛家牌鎮首期國學經典誦讀暨兒童國畫培訓班在高四台村青少年國學教育實踐基地正式開班。

  國學經典誦讀課上,30余名孩子按照老師講解的誦讀禮儀,用童稚且有力的聲音誦讀著《弟子規》《笠翁對韻》等國學經典。通過誦讀,既培養孩子們良好的行為習慣,從小“懂孝道,學做人,會做事”,又讓孩子們在聲律之美中學到歷史、地理以及古典文學知識,開啟人生智慧。

  “現在正是吃西瓜的季節,今天我們來畫西瓜。大家知道西瓜是什麼顏色嗎?”在兒童國畫培訓課上,老師講解了什麼是中國畫及執筆、調色等基礎知識后,以應季的西瓜為對象,通過生活常識進行啟發,引導孩子們對物象進行觀察,邊示范畫法邊強調繪畫時需要注意的要點。隨后,孩子們拿起毛筆開始練習,各種各樣、深淺不一的紅色瓜瓤,胖瘦不一的黑色瓜子躍然紙上。現場,繪畫指導老師隨時指點著孩子們,讓他們越來越得心應手。

  為辦好此次培訓,開班前一天,青少年國學教育實踐基地專門組織了一場學習預熱班,國學指導老師就如何學習傳統文化與學生和家長進行了交流指導,提升了學生和家長對傳統文化、學習方法的認識,得到了家長的歡迎。

  本次培訓班將通過內容豐富多樣、形式活潑生動的國學經典誦讀和兒童國畫培訓,讓孩子們體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將中華傳統美德的種子從小播撒到孩子們的心中,讓孩子們讀國學經典、享書香暑假。(記者 杜洋洋)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