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字號”老年友好型社區有啥特點? 探訪天津津南區萬盈家園、和平區慶有西裡

2022年07月26日09:3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字號”老年友好型社區有啥特點?(圖)

  萬盈家園社區活動。

  慶有西裡志願服務。

  日前,《天津市進一步推進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具體措施》公布,《措施》中提出實施老年友好型社區建設工程,到2025年底,建成一批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

  那麼何為老年友好型社區?老年人生活在這裡能得到怎樣的友好對待?近日,記者探訪了被評為“2021年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的津南區萬盈家園和和平區慶有西裡,告訴讀者老年友好型社區有啥特點。

  “金點子”議事團 老年人有話語權

  津南區雙新街萬盈家園社區成立於2017年8月,管轄萬翠台南苑、萬翠台北苑、盈翠名邸、盈翠名軒、盈翠名苑5個小區,現有60歲以上老年人611人。這個社區的最大特點就是,公共事務老年人參與度高。

  在萬盈社區,有一個特別受人尊重的團體──“金點子”議事團。從這個名稱中就不難看出,這是個出主意想點子的團體,團長叫張金林,67歲。他說:“我們團員都是退休以后參與進來的老年人,樓門長的年齡也都超過60歲,社區特別重視大家的意見,什麼居住環境、社區文化活動,我們提的意見建議幾乎每條都能實現,感覺生活在這個社區特別能實現自我價值。”

  萬盈路是一條長500多米的小路,原來是一條無名路,就是“金點子”議事團的老年人提出建議,才有了“萬盈路”這個名字。萬盈路周邊的小區,建成時間早的在2000年左右,晚一點的也在2017年,因為小路一直沒命名,所以導航搜索不出來,小路周邊又沒有明顯標志物,外人想找到這裡很費勁兒。“金點子”議事團的老年人們提議:該給這條路起個名了。於是將這個想法上報社區,由社區向街道匯報,再尋求相關部門的幫助,最終通過了“金點子”議事團的想法,從此導航裡又新增了一條名叫萬盈路的道路。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老年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看病拿藥都非常方便。2019年上半年,雙新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業了,老年人們都非常高興,但出行問題擺在眼前。“衛生服務中心附近沒有公交車,老年人去並不方便。”記者了解到,盈翠名軒、盈翠名苑等多個小區距離服務中心近兩公裡,老年人腿腳不好,騎不了自行車,也不會開車,去一趟十分困難。於是“金點子”議事團將老年人的訴求上報到社區,希望能提供老年人便利條件。經街道、社區與公交部門協商,最終將612路公交車遷到服務中心附近,老年人在家門口坐公交車,三站地就能到達服務中心。“原本612路是走津港高速輔路的,改道后在社區和服務中心走一圈,太方便了。”張金林說。

  團裡的老年人們說:“人老了,常常覺得自己很無用,社區給我們提供了發揮余熱的地方,為社區為大家做點事兒,我們非常高興。”

  一“小”幫一老 最大志願者80歲

  “一助一、多助一”為老志願服務,是和平區慶有西裡的特色,在社區裡流傳著一句話,“一‘小’幫一老,讓老年人的居家養老生活更加溫馨。”人們不禁要問,一“小”幫一老,小有多小呢?60歲算不算小?老有多老呢?90歲算不算老?68歲的志願者隊隊長,王愛茹大娘告訴記者,這一“小”一老,其實都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讓年輕的老年人發揮余熱,幫助年長一些的老人,增進鄰裡關系,老年人也可以各取所需。王愛茹說:“我們的志願者大部分都在70歲左右,最大的有80歲的,大家有力出力,做起志願服務都非常積極。我們有二十幾個一助一的對子,像家人一樣親切。”

  77歲的張如梅是社區資深志願者,她服務對象是87歲的秦奶奶。“秦奶奶住14門,我住5門,都是一個社區的,多走動走動,遠親不如近鄰嘛。”今年年初,秦奶奶因為年紀大了,有些骨質疏鬆,渾身沒有力氣,隻能臥床。新冠疫情期間,秦奶奶的家人無法常到身邊照顧,張如梅就擔起了家屬的職責。“我每天都去看看秦奶奶,問問需要什麼,也跟她聊聊天,解解悶。”那段時間,張如梅每天上門探望,幫助購買生活物品,隔三差五還做頓飯給秦奶奶送過去。“秦奶奶是我幫扶的第二位老人。第一位活到了101歲,我們處得就跟親娘倆一樣。我們住樓上樓下,有點事兒就往她家跑。老人后來有點糊涂,連兒女的話都不聽,就聽我的。”張如梅說。(記者 黃萱)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