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高職生為啥能成香餑餑

2022年08月06日12: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⑤】天津:高職生為啥能成香餑餑

   又到了畢業季。

   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就業校企辦公室裡,主任王瀟欣喜地對記者說:“2022年,學校有4200多名畢業生,目前隻有不到300名學生沒簽就業合同。我們雙向推薦的工作還沒結束,預計還有同學能簽下合同。”

   沙楠,天津職業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這所始建於1978年的高職院校今年有畢業生5373名。龐大的數字沒讓沙楠焦慮:“很多學生還沒畢業就提前與實習單位簽約。學校基本不存在無法就業的畢業生。”

   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就業壓力大。為何在天津,高職院校的畢業生如此搶手?

  校企聯合培養學生

   這是一場特殊的畢業典禮。在卡斯馬汽車系統(上海)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來自天津職業大學機電工程與自動化、汽車工程學院的10名畢業生,在這家世界500強企業完成了從畢業到入職的人生轉變。

   天津職業大學機電工程與自動化學院黨委副書記韓東博說:“今年600多名畢業生,基本都入職啦。學校和企業雙向的育人用人模式,增進學生與企業之間的相互了解,使就業問題迎刃而解。”

   沙楠說:“天津職業大學從第五學期末就開始進行頂崗實習,頂崗實習納入教學環節。為了更好地實踐專業技能,學校按照專業,與相關企業溝通,拿出多個頂崗實習崗位供學生選擇。在學生頂崗實習階段,雙方認同,很多學生提前與頂崗實習單位簽訂了就業協議。”

   范師傅,在天津海鷗表業修了40年的手表,是名經驗豐富的修表師傅,現在,他也是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機械設計制造及自動化專業的見習老師,范師傅對學生們的要求隻有四個字——“心細手穩”。“怎樣能讓鑷子和改錐不晃、螺絲釘擰得不能太鬆也不能太緊、點油的時候手怎樣才能不抖?”“心細手穩”的技巧是無法從課本上學到的。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周雲波走訪一些高校,發現高職院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好於普通高校,甚至好於一些名牌院校。他說:“高職院校畢業生的就業期望普遍低於普通高校和名牌院校,同時,與普通高校的畢業生相比,高職院校對學生進行的是職業技能教育,注重校企聯合培養學生,有實操經驗,尤其是在企業中見習的經歷也計入學分,使高職學生畢業前就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技能,能夠契合企業的需要。”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羅延安介紹,一個根植於產業發展,服務行業、企業需求,對接職業崗位,落地於專業建設的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和專業“五業聯動”職業教育辦學新模式,在天津職業教育體系中扎根,由此帶動了就業。

  專業設置緊跟市場

   2015年,天津姑娘馬頎從浙江大學食品安全專業碩博連讀畢業后,進入天津職業大學教授老年營養與膳食課程。談起為何這樣選擇,她說:“我國老齡人口比重逐年增加,銀發經濟將是新的增長點。”

   馬頎的學生在校學習科目包括營養與膳食、按摩與保健、中醫養生、養老機構經營與管理、老年社會工作。學生在實習期間就會被養老機構簽約。

   千年御供蘆台場,煮海熬波蘆花鹽。天津有上千年制海鹽的傳統,是明清兩代貢鹽的產出地。制鹽,這是苦力活兒,但走進國家001號食用鹽定點生產企業天津長蘆漢沽鹽場有限責任公司,記者看到的卻是剛畢業的女娃娃成為新一代“鹽工”。天津長蘆漢沽鹽場責任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李貴軍介紹,鹽場今非昔比,納潮、制鹵、結晶、收鹽、集坨這種苦活、累活都由全自動機械完成。的確,在食用鹽生產區,無人駕駛的工程車穿梭在立體庫中,碼放鹽袋,罕見人影。

   “生產的提升,需要高端技術技能員工。所以我們與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共享共建了示范性產教融合實訓和見習基地,包括鹽產品開發與檢驗檢測實驗室、鹽田藻類生物技術實驗室、鹽田水產技術研發實驗室,共同培養精細化工技術和工業分析技術等專業的學生。這些女娃娃,大都來自精細化工技術和工業分析技術、市場營銷等專業。”近3年,漢沽鹽場招收高職院校的見習生59人,留用率達到95%以上。

   天津大學組織與戰略管理系副教授潘靜洲介紹,天津正經歷著產業結構升級換代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過渡期,這為職業技術人才的培養提供了明確方向和豐富土壤。特別是12條重點產業鏈相關企業的增長態勢強勁,佔比高達76.5%。其中,航空航天、生物醫藥、車聯網3條產業鏈增加值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速。新興產業集群的快速發展,需要大量職業技術人才,這就從源頭上促進了高職生就業。同時,高職院校也在專業設置上積極進行調整,匹配產業發展方向,僅2022年就撤銷擬招生專業20個,新增備案專業42個。

  制造業立市創造就業機會

   天津是我國工業大城市,制造業發達,人才需求給高職學生巨大的空間。

   前不久,1999年出生的天津小伙尹金振剛剛實現了他的人生夢想——成為海鷗手表的修表師傅。“知道嗎?67年前,我國的第一塊手表出自海鷗。”小伙很得意。的確,當時海鷗就是“好手表”的代名詞。隨著時代發展,以及國外電子表帶來的競爭沖擊,海鷗手表曾度過一段艱難的時期。但是這幾年,海鷗又起飛了。

   “2022年上半年,海鷗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利潤增長53%。”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建杰介紹。今年,跟尹金振一起到海鷗工作的同學一共有10名。

   楊靖偉是天津汽車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他驕傲地介紹:“我們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模具制造企業,隨著企業的發展,我們當然也需要更多的員工。”

   剛剛,天津汽車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與242名應屆高職畢業生簽訂了用人合同。“我們屬於高端裝備制造業,需要大量技能人員完成研發后的制造環節,高職院校的畢業生非常適合此類的工作。”

   潘靜洲介紹,天津市制造業立市的戰略對高職生就業非常有利。發展制造業需要大量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產業工人,這與職業技術院校的人才培養的定位是相一致的。高職院校的學生更加強調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更加受到制造業企業的青睞。高職院校較高的就業落實率從側面也証實了新興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它不僅彌補了淘汰落后產能造成的崗位缺口,還新增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記者 劉茜 陳建強)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