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1年魯班工坊建設與發展報告》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2022年08月20日13:4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至8月20日,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隆重召開。值此大會召開之際,《2021年魯班工坊建設與發展報告》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報告是對截至2021年4月份之前,在海外已經建成的魯班工坊的發展現狀與經驗成果的總結與分析,以為全國其他職業院校在海外建設魯班工坊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同時也為魯班工坊在創新發展過程中不斷增強服務能力指明方向。

魯班工坊是促進中外人文交流和推動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的重大創新,是在教育部大力指導與支持下,天津原創並率先推動實施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建設的標志性成果,其建設目的在於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培養急需的技術技能人才,豐富和拓展中外人文交流的內涵和領域。

作為職業教育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從創立至今,魯班工坊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彰顯了開拓創新、精益求精的中國工匠精神與攜手並進、共同發展的國際合作理念,在國內外形成巨大影響。

目前,魯班工坊的建設院校正在從天津擴展到全國,越來越多的項目將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創立,魯班工坊已經成為服務國際產能合作和走出去的中國企業,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載體。

魯班工坊的創立始於天津,源自中國,未來的大發展在於全球,因此當前迫切需要對魯班工坊進行系統深入的研究,總結梳理魯班工坊的建設成果與成功經驗,為項目的建設者提供借鑒與參考。為此2019年天津市教委出台了《天津市魯班工坊研究與推廣中心建設方案》(簡稱“研推中心”),強化魯班工坊的科研與推廣工作。研推中心由天津市教委直接領導,以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為主體,統籌組織實施魯班工坊研究與經驗推廣工作,以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和天津職業大學為分中心,分區域負責,並廣泛聯合天津市魯班工坊建設單位、研究機構等多方力量共同開展工作。

在此之前,天津人民出版社已出版《EPIP教學模式》《協同與協作》《職業學院技能大賽》《魯班工坊核心要義》等相關圖書。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