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發布《天津倡議》

2022年08月21日1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發布《天津倡議》

  19日至20日,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津召開。大會以“后疫情時代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為主題開展了深入交流和廣泛探討。20日晚舉行的大會閉幕式上發布了《天津倡議》。

  《倡議》認為,職業教育是創造價值的教育,可幫助人們獲得技術技能,增強創新意識和能力,積極應對環境變化,是以能力為本位、需求為導向、貫穿人一生的教育,是提升產業效能、促進持久包容和可持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是促進充分和生產性就業、增進人民福祉、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徑。

  《倡議》提出,秉持公平全納、有教無類、面向人人、質量優先的理念,為各類群體提供適宜的職業教育和培訓,注重培養誠信敬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於創新的職業精神,注重培養可持續、可遷移的發展能力,促進人的全面可持續發展。

  《倡議》強調,職業教育要適應后疫情時代的特點和數字化變革需要,與終身教育相結合,與產業鏈條相契合,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相融合。要進一步擴大高質量的技能人才供給,促進人才培養模式、評價方式、組織形式變革,提高職業教育適應性。要加快數字化轉型,強化數字技能、綠色技能培養。

  《倡議》希望,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和研究機構積極參與職業教育,不斷創新合作形式,拓寬合作內容,建立產學研用深度合作機制,打造互利共贏的技術技能共同體,以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支撐引領產業發展與變革,以跨界互動、融合創新共同創造世界美好未來。

  《倡議》呼吁,各國政府加大對職業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提高勞動者的收入水平和社會地位,樹立職業榮譽感、增強社會認同感,鼓勵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創設國際職教大獎,讓職業精神得到弘揚,讓職業教育得到尊重,讓職業教育創造的價值得到獎勵。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行業組織、企業界和教育界攜起手來,加強互學互鑒和務實合作﹔組建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聯盟,構建全面、緊密、務實、包容的高質量伙伴關系,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姜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