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民服務解難題   一枝一葉總關情

——中航大琴海公寓教職工產權証辦理紀實

2022年08月22日14:05 |
小字號

“不懼‘山芋’燙手、啃下堅硬‘骨頭’,為校黨委點贊!”這是近日中國民航大學退休教職工陳惠萍感謝信中的一段話。其中“燙手山芋”“堅硬骨頭”說的是該校長達20余年的歷史遺留問題——琴海公寓教職工產權証辦理之事。

陳老在字裡行間流露出喜悅和感激之情,她代表該公寓全體教職工衷心感謝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員,感謝校黨委不斷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圓滿解決教職工急難愁盼問題,讓老百姓安居樂業。

先天不足 辦好事熬成了一鍋夾生飯

天津市河北區琴海公寓七號住宅樓辦理產權証的辦理問題是一項遺留20多年的歷史問題。本是一件改善職工住房,為教職工謀福利的好事兒,但是在推進過程中熬成了一鍋“夾生飯”。

時間回到1997年,河北區光復道一號院的三號住宅樓屬於民航大學產權,因建筑質量問題,不滿足抗震設防要求,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學校計劃對其進行落地大修。而該樓位於著名的意式風情區內,按照規劃要求不能建設六層以上的住宅樓。2000年,經學校與天津市相關部門商定,決定採取“異地置換”的形式,將原本在光復道重建的樓宇,改為在琴海公寓新建。2003年琴海公寓七號樓建成,2005年學校啟動組織教職工搬遷。

本來應該是喜迎新居的畫面,卻逐漸出了變數。由於一戶在搬遷中出現糾紛,未能從光復道一號院三號樓遷出,並提出司法訴訟,致使搬遷協議不能完全履行,導致了其余57套無糾紛的已入住的教職工遲遲不能辦理產權証。隨后又陸續產生了一系列問題,履行置換協議的公司發生變更、房地產市場升溫、國家政策的不斷調整、房屋產權過戶費上漲、部分涉及該事件的當事人年事已高甚至已經離世……解決這一問題的成本、難度如滾雪球一般越來越大。

20多年來,該校歷任領導班子多次與相關公司進行溝通協調,同時組織力量持續開展光復道滯留戶的勸導工作。但伴隨著時間線的延長,不確定和不可控的因素就越來越多,不穩定因素逐年上升。

與此同時,已經入住琴海公寓的教師子女無法就近入學入托、高齡老同志住在高樓層無法改善住房條件、房屋維修和產權交易困難等民生問題也因沒有一張“產權証”而凸顯出來。

久而久之,琴海公寓七號樓產權証問題形成了遺留20多年的歷史問題,硬生生地將“辦好事”熬成了一鍋“夾生飯”,越積越厚的矛盾變成了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擔當作為 老百姓的事情就是天大的事

老百姓的難事得解決,老百姓的心病得治!

夾生飯、硬骨頭總有辦法解決,隻要肯解決。

2019年,新一屆校黨委勇於擔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百姓謀幸福,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中,始終把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作為工作的發力點和落腳點,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真正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成果轉化為增進師生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實招實舉。徹底解決教職工養老保險屬地化繳納、逐步提高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協調啟動南北校區車行天橋、成立師生事務服務中心、改善食堂就餐環境和飯菜質量、綠化美化校園環境、安裝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推動解決青年教職工子女入學等一大批實事好事深得人心。

中國民航大學黨委把反映最強烈、矛盾最復雜、時間最久遠的琴海公寓七號樓產權証辦理問題作為檢驗黨性的試金石,作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開展的重要突破口,成立了以校黨委書記挂帥,分管校領導協調,校紀委辦、國資處、離退處、法務辦等職能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三年多時間,工作專班以“清單化、節點化、責任化”方式攻堅推進,建立定期會商機制,召開會議20余次。從政策、法律和操作層面平衡好權、責、利、弊等關鍵性問題,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咨詢、調研、取証,針對“卡脖子”難題開展集中式、專項化攻堅。該校黨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按照“遵守法律、遵循歷史、尊重實際”的原則,將原先的“一攬子”整體解決思路,拆分為更具有操作性的“三步走”分塊實施方案,同步推動辦理健在教師產權過戶委托書、辦理去世教師繼承手續、協商光復道三號樓剩余一戶。該校黨委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擔當作為,每月校領導工作例會上通報專項工作進展情況,推動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切實把“夾生飯”變“幸福餐”。

2021年,恰逢學校建校70周年,民航局領導在與天津市領導會面中希望市委市政府全面支持學校發展,幫助學校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借此機會,學校向天津市政府正式提交了《關於中國民航大學琴海公寓教師住房產權証辦理問題的請示》,得到了天津市政府的高度重視。該校工作專班負責同志與河北區政府、市相關部委先后召開4次專題協調會議,逐步形成可行方案。該校黨委主要領導親自帶隊赴河北區政府進行工作會談,明確了各方職責和時間節點,達成了還原歷史時間節點解決歷史問題的一致意見,加快推動解決方案落地見效。

2022年初,正值春節期間,天津市遭遇奧密克戎疫情,專班工作組沒有停下工作的腳步,而是利用疫情期間集中整理歸檔資料,以保証疫情得到控制后,線下提交材料能一次性通過。經多方努力,終於在正月十五元宵節,拿到了第一張產權証,打開了整個工作的突破口。中國民航大學趁熱打鐵,一鼓作氣,協調相關部門開辟綠色通道和專設窗口,截至6月底,46戶教職工已全部拿到房產証,其余還有7戶過世教職工因遺產公証等原因正在陸續辦理中。

“記得當時正值正月十五元宵節,我接到國資處蘇杰的電話,問我是否在家,將產權証給我送來。”琴海公寓的老同志唐達,作為第一個拿到產權証的住戶回想起當時的場景歷歷在目,一張產權証為原本喜慶團圓的節日增添幸福感。

在第一批房屋產權証送交儀式上,該校老同志代表從校領導手中一一接過產權証,他們緊緊握住校領導和工作人員的手,濕潤的眼眶和開心的笑容相伴,將20多年來的愁緒、心結在這張看似輕薄卻飽含責任與深情的紙張上化解開。

協同攻堅 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琴海公寓七號樓產權証辦理問題的解決離不開工作專班各職能部門的協同配合。在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該校國資處、離退處、法務辦、紀委辦等職能部門默契配合,同時充分發揮離退處琴海公寓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通過支部書記及時向老師們傳遞和反饋信息。

在凜冽寒風中有國資人員跑數個部門核實信息的身影和為老同志講解政策和緣由的侃侃而談﹔在深夜時分有紀委辦、法務辦工作人員針對不同情況找到對應証明資料的伏案背影﹔在一戶戶老同志家中,有離退處工作人員耐心疏導的柔聲細語……他們的“操心”換回老同志們的“安心”。

蘇杰回憶起最難辦理的一個環節就是為已離世產權人辦理房屋產權繼承公証。其中,已經離世的江老師的法定繼承人的繼承公証手續最為艱難,工作組的人員需要幫助調查江老師已去世老伴兒的人事檔案。這可讓工作人員摸不著了頭腦,因為江老師老伴兒的工作單位早已不存在了,根據其子女回憶,隻知道是在河東區的一個鋼絲繩廠,其他一概不知。為此,工作人員根據僅有的線索上網查詢相關單位演變歷史,通過打市民熱線、逐個電話咨詢、調動朋友關系詢問等方式開展調查,幾乎把整個河東區查了個遍,最終在河東區公安分局的一位協警的幫助下,在一處臨建平房裡找到了該單位解散后設立的退管中心,成功查到了需要的人事檔案。經歷了各種困難的歷練,公証處的公証員開玩笑地對蘇杰說:“老師,以你現在辦理的繼承公証的經驗,足可以來我們這當個公証人員了”。

“期盼多年的產權証終於發到手中,非常感謝校領導們帶領相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和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琴海公寓老同志代表唐達不禁豎起大拇指,“校黨委以人為本、執政為民、造福人民的執政理念,以不忘初心、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為黨盡責、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如今,琴海公寓七號樓的教職工們一顆懸著20多年的心放了下來﹔一幅幸福美好、安居樂業的藍圖也繪就了起來﹔一段執政為民、用心辦學治校的佳話也傳承了開來。

每解決一個歷史遺留問題,就是打開了一個改革創新的工作局面﹔每辦好群眾的一件實事,就是凝聚了一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學的力量。

中國民航大學黨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在推進改革發展的同時積極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用心辦實事,聚力解難題,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變成檢驗改革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的標尺。以“迎著問題上、追著問題跑”和“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風,直面歷史遺留問題,勇於破解難題和困局,精准施策、攻堅克難,把工作做到位、做到底,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學的力量,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以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崔新耀、張兆翔、任光輝)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