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為地面沉降防治提供新的“時間表路線圖”

2022年08月24日11:3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地面沉降防治提供新的“時間表路線圖”

  從天津市規劃資源局獲悉,市規劃資源局近日組織完成了首次全市平原區地面沉降風險評估與區劃,全面掌握了地面沉降風險情況,為城市規劃建設、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防災減災等提供專業支撐。

  近年來,隨著資源要素的高度聚集,城市治理中的各種風險不斷累積。其中,可造成建筑物地基下沉等系列問題的地面沉降已成為影響特大城市安全和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風險之一,亟須開展系統評估。本市依據自然資源部特大城市地面沉降風險評估與區劃技術要求,結合我市地面沉降現狀,廣泛收集了多年大量詳實資料,構建了多層級地面沉降風險評估體系,選用了適合我市具體情況的優化評估方法,得到了科學的地面沉降風險評估成果。

  “按照區劃成果,我市將平原區地面沉降風險防控區劃分為‘三區’,即地面沉降重點防控區、次重點防控區和一般防控區。”市規劃資源局地勘處工作人員說,針對“三區”,從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加強水資源綜合治理、統籌開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管控、加強地面沉降調查及研究五個方面提出了防控對策建議。

  據介紹,本次地面沉降風險評估與區劃突出了綜合防控與分區防控並舉,體現了重點監測與長效治理並重,下一步市規劃資源局將科學運用評估與區劃成果,為“十四五”中后期地面沉降防治工作提供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鞏固擴大地面沉降防治成效。(記者雷風雨)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