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助企紓困穩經濟 節能降耗頂得上

——國網天津電力開展綜合能源、新能源服務工作側記

2022年08月24日16:10 |
小字號

8月12日,國網天津城東公司為位於河東區大直沽街區的一處“城市更新項目”完成送電,確保了該項目“開工即有電”。

送電當天,“沽橋裡”項目經理高翔非常感動:“這處老舊廠房接上增容的電源,可以說是讓這個有47年歷史的老廠家‘枯木逢春’。除原有的10余家商戶,我們還可以新增招商商戶10到15家,既能給附近小區數萬戶百姓提供餐飲、體育、醫療等惠民服務,也給河東區經濟社會帶來了新的發展活力。”國網天津城東公司營銷部大客戶經理楊光接過話說,“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和高經理對接,為‘沽橋裡’提供綜合能源服務方案,為他們增添發展后勁兒。”

這是國網天津電力積極開展綜合能源服務,在落實市委市政府35條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國家電網推出的8項舉措中,實施“穩經濟、保供電、促發展”一個最新案例。

從國網天津電力公司了解到,近年來,國網天津電力用心用情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累計為8家企業提供了綜合能源服務,助力企業節能降耗、創效增收,實現效益達5000余萬元,在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彰顯了電力擔當、電力之為。

“這對我們絕對是件天大的好事!”

“電費佔生產成本近一半。明年企業恢復正常生產后,預計耗電量能達到一億千瓦時,需要我們繳付電費5000余萬元。那時綜合能源利用項目完成后,就相當於能給企業省下電費200萬元。”貝特瑞公司電氣設備部許峰部長的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國網天津寶坻公司大白庄供電服務中心主任徐向陽介紹,在對轄區內園區開展能效走訪服務時,他們引導企業用戶使用“綠色國網”APP中“綜合能效診斷報告”中的各項功能,期間了解到“貝特瑞”生產用的窯爐會產生1200℃高溫,通過利用余熱回收轉化成可再生能源的空間非常大,轉換效益也十分可觀。隨后,國網天津綜合能源公司通過科學調研,為“貝特瑞”訂制了個性化的綜合能源利用方案。

武清區的冠芳果汁公司是一家生產飲料的企業。“以前在市場快速發展期沒有考慮能耗效益。現在隨著燃氣、用水的逐年漲價,和政府對企業總能耗考核監管力度的加大,企業成本壓力逐年遞增。以前知道風和光能夠利用,沒想到廠房裡的這些余熱也能被回收。現在好了,綜合能源公司給我們做了節能降耗的方案,生產各環節的余熱都得到了充分的回收和再利用,節能率可以達到4%~8%,這就增強了企業下一步擴大發展的信心,我們准備大干一場。”冠芳果汁生產技術總監孫保軍對企業開展綜合能源利用充滿了期待。

國網(天津)綜合能源服務公司項目經理盧德志介紹說:“‘冠芳果汁’節能項目實施改造后,預計每年可為他們減少天然氣用能成本約509.8萬元。”

“‘一停多檢’服務,讓我們多賺了72萬元!”

寧河區位於天津東北部季風帶,風力資源豐富,光照條件優越。寧河區積極推進“風光互補”百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建設,掀起了新能源建設的高潮。今年4月,寧河區新能源總發電量達到1.38億千瓦時,同比去年增長97.14%。

國網天津寧河公司調控中心主任牛原在帶隊走訪服務轄區內19家新能源場站時發現,電網計劃檢修停電時,新能源場站必須“陪停”才能保証電網安全運行。如何在保証電網安全的同時,讓新能源發電項目能進得來、落得下、留得住、發得好,事關能源轉型的發展大局,成為國網天津電力面臨的新課題。

大月河光伏電站建在寧河區寧河鎮大月河村,是利用3000畝魚塘建起的“漁光互補”新能源發電站,從2018年投運以來累計發電4.03億千瓦時。“每年光伏電站都會進行常規檢修和設備預防性試驗,這期間光伏板至少會有3天停止發電。如果今年還需要我們配合電網開展檢修,光伏板也會停止工作幾天,這就給我們造成不少經濟損失。能不能給想想辦法,減少停電時間?”對企業而言,時間就是效益。大月河光伏電站站長姜春鵬對此感到頭疼,一時無解。

在開展服務新能源電站工作中,寧河公司運檢部變電運檢室的老師傅吳順成了解到姜春鵬的這個難題。經過和牛原商議,他們決定按照國網天津電力提倡的“一停多檢”策略,與大月河光伏電站新能源場站建立了信息溝通機制,將年度檢修計劃和用戶年度檢修計劃相結合,讓新能源多發綠電、減少停電,以此增加企業收益。

按照“雙檢修”“一停多檢”的服務安排,在今年大月河光伏電站的兩次檢修納入電力檢修計劃后,全年可增加發電量120萬千瓦時,按照該電站光電上網電價,可增加企業收入72萬元。

姜春鵬感激地說:“‘雙檢修’不僅給我們帶來了真金白銀的實惠,而且電力的服務也讓我們感到了師傅們專業技術的厲害。他們幫忙做帶電檢測、設備紅外測溫,為在光伏區進行無人機巡檢,實實在在地提升了我們人員的技術能力和設備健康水平。”

“我們的智慧能源‘朋友圈’正在擴大!”

國網(天津)綜合能源公司技術工程部副主任韓慎朝介紹說:“作為國家電網公司系統首家成立的綜合能源服務公司,5年來我們以‘相關方參與合作’為核心,以社會責任融入制度為管理保障,以‘綜合能源服務中心’‘產業發展聯盟’‘專家服務站’為載體,持續加強與能源電力、互聯網、金融機構、科研機構、裝備制造企業等單位的合作,廣泛吸納和應用業界先進成果,智慧能源‘朋友圈’正在逐年擴大,在助力企業實現能源效益最大化的同時,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從國網(天津)綜合能源服務公司獲悉,為助力“雙碳”目標落地、服務客戶需求,去年公司與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開展深度合作,通過前期調研與詳細論証,從產能、儲能、控能、用能、節能5個方面,投資建設的中新天津生態城不動產登記中心零能耗改造項目建成投運,通過應用高效光伏系統、光伏智能清掃機器人、高效儲能系統、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不斷提高零能耗建筑的功能和品質。運行一年多來,該項目年發電量達26.5萬千瓦時,綜合節能率達45%,年減排二氧化碳475.8噸。這也是天津市首個規模化、實用化的零能耗智慧能源建筑工程。公司還先后推動順豐、旗濱玻璃供熱改造項目按期竣工投運﹔穩步推進大眾變速器充電站建設項目、渤化永利余壓資源利用項目、長城汽車光伏發電等項目建設實施﹔為50余家企業開展能效診斷。截至目前,結合各方需求落地運營的項目35項﹔積累清潔供暖面積150萬平方米﹔實現市場化電力交易份額連續兩年排在天津第一,實現了華北調峰、綠証代理、智能代運維等業務的突破。

從國網天津電力開展綜合能源、新能源服務的成效看,在服務黨和國家社會發展的大局中,助企紓困穩經濟,節能降耗解難題,天津電力真正做到了“頂得住、頂得上”。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