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139家試點企業全部完成碳配額清繳

2022年08月26日08:4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39家試點企業全部完成碳配額清繳

  今年以來,天津市生態環境局持續深化碳市場建設,推動重點企業開展碳排放報告、核查與交易。日前,天津市139家試點納入企業全部完成2021年度碳配額清繳工作,並在全國率先完成履約,履約率連續7年保持100%。

  市生態環境局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張澤生介紹,天津是全國首批7個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城市之一,自2013年以來,對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過2萬噸的工業企業實施碳排放權交易履約制度,對重點企業分配碳排放配額,組織企業通過購買和出售碳排放配額完成履約,實現“排碳有成本,減碳有收益”,通過碳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碳排放。經過多年實踐,天津碳市場機制逐步完善,市場活力穩步提升,有力促進了天津市碳減排,並為全國碳市場建設貢獻了“天津經驗”。

  “今年納入行業范圍進一步擴大,由2020年度的8個行業擴大到2021年度的15個行業,覆蓋面擴大,碳減排成效更顯著。同時,碳市場活力穩步提升,積極創新交易機制,碳交易價格穩健上漲,均價由去年24元/噸提高到本月38元/噸,今年以來,天津市配額總成交量290萬噸,配額總成交金額1億元,市場運行穩定有序。”張澤生說,企業降碳動力也進一步增強,今年組織對企業開展“一對一”現場服務30余次,指導多家企業出售盈余碳配額,帶來直接經濟收益5600余萬元,助力企業綠色低碳發展。

  據悉,市生態環境局將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持續深化天津市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建設,加強企業碳排放管理,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記者 曲晴)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