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明日在津開幕:一場互聯網內容建設與城市的雙向奔赴

孫翼飛
2022年08月27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夏秋之交,津沽大地繪就美麗畫卷。盛會在即,渤海灣畔勁吹文明之風。

明日,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和天津市委網信辦共同承辦的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將在天津國家會展中心開幕,本次大會的主題為“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

相信這場以網絡文明建設為主題的盛會,將為天津建設網上美好精神家園進一步增磚添瓦。

網絡文明是新形勢下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領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積極開展網絡文明建設工作,推動完善網絡文明建設頂層設計,推進互聯網內容建設,弘揚新風正氣,深化網絡生態治理,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全國各層面共建共享網上美好精神家園的氛圍日漸濃厚。

所以,也不禁有人會問:努力推進網絡文明建設的城市那麼多,這場盛會為什麼會花落天津?

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建設網絡文明,天津一直在用情用力:

“津心辦”作為天津數字社會綜合應用平台,在新一輪數字技術驅動下,推出天津“健康碼”,成為市民出行的“數字通行証”,一站式提供公安、人社、教育、醫療等服務事項1800余項,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目前,“津心辦”累計注冊人數超1650萬,訪問量超7億次,獲各類表彰10余次,授權軟件著作權2項,在疫情防控、惠企便民、網絡文明建設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已成為天津的一張亮麗“數字名片”。

從手機上填寫一下資料,不到3個工作日就能審核完畢……自天津市總工會於2019年5月建成“津工智慧平台”后,職工申請加入工會的感覺如同“飛”一般。截至目前,平台核心應用“知工”APP累計下載量超過300萬次,累計新聞閱讀量約1億次/年,辦理職工網上入會申請審批19.7萬人次。“津工智慧平台”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連續三年被全國總工會、中央網信辦評為“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省級十佳平台。

“大學生需要提防的‘江湖險惡’”“你的品行比你的成績更重要”“願世間的美好與你環環相扣”……天津理工大學90后輔導員萬柯彤不僅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成為00后學生們的人生導師,還讓大學的思政課有了一種全新的打開方式——用故事講道理,以身邊事激勵身邊人,讓學生願意聽、聽得進、聽了信、信了服,把枯燥泛味的思想教育課做得趣味橫生,實現同頻共振,使學生滿懷自豪感,提振精氣神。

…………

網絡文明建設的推進不僅需要夯實互聯網內容建設的各個末梢,還需要延伸高水平法治的觸角。

今年1月至8月,天津市委網信辦網絡法治處先后制定了《天津市網絡法治工作協調聯動機制》《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貫徹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分工方案》《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職律師管理辦法》《天津市網絡執法監督檢查工作規范(試行)》《網絡法治處APP上下架流程》等相關制度文件,完善制度設計,推進網絡法治工作程序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

依法下架42批178款涉政涉意識形態類移動應用程序APP,依法關閉違法違規賬號808個,警告網站、賬號86家,約談網站、賬號238家,關閉網站3家,取消網站許可、備案425家,移送相關部門線索81條……天津市委網信辦網絡法治處還依法嚴查處置屬地相關違法違規網站平台、賬號,排查即下架政治類有害APP。

在天津,像這樣用情用力推進網絡文明建設的微觀鏡頭還有許多。也正是這樣許許多多的微觀鏡頭,開啟了一場互聯網內容建設與天津的雙向奔赴,而這恰恰也是網絡文明大會為何花落天津的答案。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