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同心同力弘揚時代新風 共建共享網上精神家園

2022年08月29日10: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心同力弘揚時代新風 共建共享網上精神家園(圖)

8月28日,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津開幕,《共建網絡文明天津宣言》發布。 記者 孫立偉 潘立峰 攝

  “正能量不僅是‘總要求’,而且應該成為‘總追求’。”8月28日在津召開的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上,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表示。

  推進網絡文明建設,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需要網絡平台、社會組織、廣大網民等齊心協力。在此次大會的主論壇環節,來自網絡社會組織、主流媒體、社交媒體的負責人共同圍繞“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這一大會主題,結合自身探索實踐,交流思路做法,提出意見建議。

  網絡社會組織要立足職能擔當使命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把網絡空間發展好、守護好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認為,網絡社會組織要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做好傳遞網絡正能量的擔當者。

  王秀軍建議,發揮網絡社會組織在倡議引領、項目資助、資源匯聚等方面的優勢,參與支持網上重大主題宣傳與重大議題設置,帶動廣大企業、社會組織、網民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同時要完善行業自律規范,督促互聯網企業自覺履行社會責任,展現時代擔當,以務實行動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取得新的成效。

  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應當突出活動品牌的示范引領作用。王秀軍建議,聚焦網絡空間內容建設、文化建設、道德建設、法治建設、生態建設等,集中優勢資源推出一批品牌示范項目。“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將繼續做大做強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活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讓正能量始終充盈網絡空間。”

  在談到網絡文明建設的模式創新時,王秀軍介紹,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一批優質的網絡內容生產傳播企業,募集社會資金,設立了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網絡安全專項基金和網絡清朗空間專項基金的運營機制,探索設立互聯網法律公益援助專項基金、數字化發展專項基金,在網絡空間不斷凝聚起‘奮進十四五 喜迎二十大’的強大精神力量。”

  把黨媒黨網制度優勢轉化為綜合優勢

  人民網始終把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重要講話和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政治責任。

  “正能量可以澎湃大流量。”結合人民網的瀏覽數據,葉蓁蓁介紹,“我們精心打造‘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累計訪問量已達8.8億人次。我們與教育系統、網信部門策劃上線‘同上一堂思政大課’,每堂課都有上千萬學生觀看,最熱直播5000多萬學生同時在線。”

  今年5月,人民網面向全國職教院校學生啟動了講讀《人民日報》活動,幫助3000萬名學子讀懂中國、讀懂時代。“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對黨媒黨網的本質要求,必須注重把制度優勢轉化為綜合優勢。”葉蓁蓁說。

  互聯網匯聚經濟社會海量數據,社情民意能夠得到充分展示,為加強黨的領導、更好服務人民提供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科技支撐。葉蓁蓁介紹,人民網承建的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正在努力研發計算機對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的認知智能,努力打造數字時代的“國之重器”。

  互聯網賦能個體、廣泛連接,這為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提供了充分便利。“人民網有個領導留言板,是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黨委政府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10年來已促成300多萬件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獲得回復辦理,成為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典型實踐案例。”葉蓁蓁還特別提到,“這個留言板在天津尤其得到重視,天津各級黨委政府的回復辦理工作始終在全國名列前茅。”

  完善治理共建美好網上精神家園

  “作為社交媒體,我們深刻認識到網絡文明建設、網絡生態治理已成為一項重要且迫切的課題,需要各方協同共治。”微博首席執行官王高飛在主題演講中說。

  王高飛介紹,微博持續探索建立和諧健康的社區氛圍,打造多方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社區環境。在2012年推出了微博社區公約和社區信用積分制度,持續推進社區治理。去年以來,微博開展了一系列“清朗行動”,從內容生態到產品機制,從技術模型到算法肌理,由內而外進行了優化革新,以全新姿態維護平台網絡生態。

  “在社區治理過程中,我們主張用戶自覺維護社區討論氛圍,引導用戶使用真實身份進行理性發言,對自己的言行負責。”王高飛說,遵循這一邏輯,微博陸續上線了一鍵防護、IP屬地明示和個人主頁展示評論功能,並面向大眾穩妥、分批發布公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網絡文明是時代的呼喚。“我們還要充分利用好‘放大器’屬性,激發澎湃社會正能量。”王高飛介紹,經過10多年的深耕,微博上20多萬個政府和媒體賬號已成為信息公開和輿論引導的重要窗口,年閱讀量近3萬億次。社會時事話題,80%以上由媒體主持。

  “在黨和政府領導下,微博將積極落實平台主體責任,舉全平台之力,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和網絡生態建設,在網絡文明建設的偉大事業中貢獻力量。”王高飛說。(記者 周志強 韓雯 孟若冰 孫立偉 潘立峰 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