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西青經開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22年08月29日10:3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青經開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8月26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西青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西青經開區”)成立30周年,在產業布局、經濟發展、體制改革、培育特色產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據介紹,西青經開區已構建以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高檔生活用品五大先進制造業為主導,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驅動發展的“5+2”現代產業體系,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截至目前,西青經開區已累計引進企業4926家,其中世界500強48家﹔經濟總量和稅收收入佔到全區1/3以上,外資利用超全區總量的一半。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產值346億元,同比增長8.7%﹔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逆勢增長23.8%﹔內資到位額25.1億元,同比增長24.3%。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冊企業175家,其中外資項目8個,內資項目167個。

  2021年,西青經開區完成管理運行體制機制改革。改革后實行“管委會+公司”運作模式,西青經開集團定位為專業園區運營商。在做強做優區域建設開發、園區運營、城市服務及公共事業四大主業的同時,逐步拓展資產經營、產業投資、金融服務等業務。2022年,西青經開集團營業收入8.6億元,總資產達到了145億元,成為西青區國有龍頭企業。

  西青經開區抓住國際半導體產業重要戰略窗口機遇期,著力培育壯大集成電路產業,重點發展集成電路制造、封裝測試等領域,主動融入全球集成電路產業鏈和創新鏈,以鏈集群、以群固鏈,著力構建產業生態。園內匯集了中芯國際、恩智浦、燦芯半導體等151家鏈上企業,今年以來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達到155億元。西青經開區已成為我市目前唯一的集成電路生產基地和天津市半導體集成電路人才創新創業聯盟所在地。(記者 王音)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