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讓閑置資產活起來

2022年08月29日10: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沉睡老宅”變身熱門打卡地

  “沒想到閑置近10年的宅基地現在開始給家裡增收了!而且連續20年都有固定收入。”8月28日,60多歲的韓忠憨笑著說。這位天津市薊州區官庄鎮西大佛塔村村民,是村子裡第二批自願將自家閑置宅基地通過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平台流轉出去的農戶。

  今年年初,天津市農委、住建委等5部門聯合發文,明確加快推進農村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盤活利用,並提出以天津市農村產權流轉交易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的交易機制為保障,鼓勵村集體經濟組織牽頭,採取多種方式對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進行盤活利用,以“提高農村土地資源利用效率、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助力鄉村振興。

  官庄鎮是天津市薊州區的門戶,為國家5A級景區盤山所在地,與北京市平谷區毗鄰,方圓3公裡內有3條高速,距離盤山國際滑雪場、智利風情園都不遠。西大佛塔村吳家溝則處於一個相對獨立的山谷中,交通、生態皆可圈可點。官庄鎮政府決定結合地方資源特點,通過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引入經營主體,創新開發村民的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打造鄉村精品民宿,讓村民“不離土、不離鄉、不離業”就能獲得穩定的租金收益,有意願的農民還能成為旅游服務者,再增加一份收入。

  西大佛塔村第一個把老宅子流轉出去的人是周學君。今年4月,天津雲渡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以每年2萬元租金流轉了周學君的宅基地使用權。這也是我市首宗通過村集體牽頭在線上平台盤活的農村閑置宅基地。

  周家原本破敗不堪、雜草叢生的老房子,經“雲渡”妙手設計建造,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愜意的徽派民宿。今年暑假,這個獨門獨院的民宿客流幾乎沒斷,一個月入住近千人。游客一般是一家人或四五好友,他們在此享受慢生活,採摘、泡溫泉、品美食……

  周學君一次性拿到5年的流轉租金10萬元,還被聘請到民宿工作,一年工資算下來有六七萬元。

  眼看著周家的宅基地“生錢”了,西大佛塔村的很多村民都動了心。“老宅子空著也是空著,轉手給本村村民也賣不上價錢。流轉出租20年,收益近40萬元,有閑置宅基地的人家誰不動心?”韓忠說。

  “我們村有村民282戶,通過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平台,村集體已經與9戶村民簽約,對他們的閑置宅基地進行流轉,另外還有30戶村民初步達成流轉意向。”官庄鎮西大佛塔村村支書呂明昊告訴記者。村集體以宅基地所有權主體代表的身份佔旅游運營公司10%股權,每年獲得公司股權分紅收益。村民還能享有村集體的分紅收益。

  “運營好了,三方共贏。”眉毛濃濃的村支書呂明昊說。他口中的三方,是指村民、村集體和旅游開發公司。而一手托三方的正是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

  眼下,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正在建立全市統一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數據庫,並對這些信息和流轉意願進行“一圖”展示。農交所還創新採用“一書一鏈”模式,頒發統一交易鑒証書,並將交易信息獨立上區塊鏈賦值,進一步提高產權交易的公信力,保障交易雙方合法權益。

  “我們與社會資本一起打造西大佛塔村鄉宿群落,並與農產品品牌打造相結合,延長產業鏈,讓村裡富起來,讓環境美起來,讓村民的口袋鼓起來。”呂明昊說。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47處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信息在天津農村產權流轉交易信息管理系統進行了上傳,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本被吸引參與相關盤活利用業務。官庄鎮下轄其他7個村,也已與中交集團就十裡畫廊打造業務進行了洽談……(記者 岳付玉)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