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國首個網絡誠信發展年度研究報告發布

2022年08月2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9日電 (李丹)今日,以“誠筑文明、信助發展——攜手共建網絡誠信”為主題的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在天津舉行,會上首次發布我國網絡誠信發展年度報告——《中國網絡誠信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成為與會各方及媒體關注的亮點。

《報告》由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北京郵電大學教育部戰略研究基地、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編撰,全面反映2021年以來我國網絡誠信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分析了網絡誠信領域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加強新時代網絡誠信建設的思考建議,成為政府部門、行業機構、業界專家等了解我國網絡誠信發展狀況的重要窗口。

《報告》從總體概況、履責情況、問題挑戰、思考建議四個部分、分八章對年度網絡誠信建設情況進行系統闡述。《報告》展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國家有關部委的積極推動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下,網絡誠信建設呈現5大特點:規范力度明顯加大、誠信機制加快健全、宣傳教育深入人心、社會實踐豐富多彩、失信懲戒成效明顯,我國網絡誠信建設整體狀況持續向好,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不斷夯實發展基石。

《報告》指出,隨著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發展應用,網絡誠信建設也面臨新的問題挑戰,主要表現在算法濫用、網絡詐騙、不當競爭、直播領域良莠不齊、網絡“飯圈”亂象頻發等5個方面。

《報告》堅持問題導向,從思想引領、法治保障、體系構建、加強監管等方面,提出加強網絡誠信建設的4條思考建議:

一是推進網絡誠信規范化建設。通過法治保障、標准規范、強化自律,形成政府、社會、企業等協同治理的網絡誠信建設格局。

二是加強重點領域監管。以專項整治為抓手,進一步完善網絡信息內容審核,依法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推進算法安全規范治理,強化網絡直播監管,促進網絡生態持續改善。

三是推進網絡誠信建設示范工程建設。持續打造網絡誠信品牌,拓展深化“誠信之星”和好網民評選,積極推進企業社會責任評估,推動誠實守信成為全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

四是建立網絡職業素養培訓體系。創新方式方法、加大培訓力度,不斷提升互聯網從業人員道德素養和業務技能,持續為網絡誠信建設注入發展動力。

據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負責人介紹,此份年度報告的編制發布,標志著我國網絡誠信發展研究進入常態化、機制化軌道,為助力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促進網絡誠信發展提供有效參考和服務支撐。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