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專題報道>>2022年>>【聚焦】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

騰訊集團華北地區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在天津高新區正式啟用

2022年08月29日13:19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集團華北地區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在高新區正式啟用

  近日,騰訊集團華北地區新基建項目騰訊天津高新雲數據中心在高新區渤龍湖科技園正式啟用。

  該中心總投資100億元,總機架規模1.5萬個機架,總服務器容量30萬台。項目應用騰訊自研的第四代數據中心技術—T-block技術,實現快速標准化產品交付。在綠色節能方面借助間接蒸發冷卻、氟泵自然冷、變頻技術、氣流優化、AI調優、高壓直流等騰訊多年積累的技術優勢,較常規數據中心,一年可節省約上億度電。

  騰訊集團副總裁、政企業務總裁李強說,騰訊天津高新雲數據中心是騰訊集團在“新基建”“東數西算”戰略背景下,應用了騰訊目前最領先的技術、在華北地區建設的超大規模數據中心。數據中心在建設模式、綠色低碳、智能運維方面都走在業界最前列,並將上線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騰訊雲全系列產品服務,就近輻射並服務於京津冀地區及華北全域。當前,騰訊在濱海新區已形成覆蓋數字內容、智慧產業、創新創業等多領域的發展格局,希望能夠進一步與濱海新區、高新區持續探索全方位合作共贏新機遇,充分發揮騰訊的技術、能力和經驗,助力濱海新區各行各業與公共服務部門的數字化轉型升級,為濱海新區的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高新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夏青林夏青林說,多年來,騰訊集團持續加大在高新區產業布局和項目投資。作為騰訊全國八大數據中心之一,騰訊天津高新雲數據中心不僅可以滿足本地企業計算能力與數據存儲本地化的需求,並且直接帶動雲服務設備商、雲服務提供商的發展。當前,高新區正聚焦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升級版”、建設北方一流科技城的奮斗目標,搶抓“雙城”發展戰略機遇,聚力建設“中國信創谷”、特色“細胞谷”和信創、細胞生態海河實驗室,打造天津市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戰略引擎。希望騰訊集團積極搶抓發展機遇,發揮自身資源技術優勢,圍繞信創、數字經濟等領域在高新區布局新項目。高新區也將一如既往提供“專家+管家”式服務,全生命周期推動項目建設、投產、運營,為項目在高新區發展保駕護航。

  多年來,高新區堅持“黨建引領 共同締造”理念,把信創產業作為首位度產業,聚力打造“中國信創谷”,引育了飛騰、麒麟、中科曙光、360等信創領軍企業,集聚產業上下游企業1000余家。騰訊天津高新雲數據中心與高新區信創產業高度融合,將為信創企業提升數據使用效率、保障數據安全和保護用戶隱私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記者 段瑋)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