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王芸:“數字+誠信”驅動“數字文明向善”

2022年08月3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30日電 (李丹)“數字文明的大潮載起了誠信建設的‘數字化之船’,讓我們攜手共進,加快推進數字文明時代網絡誠信建設。”8月29日,在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上,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芸發表了《“數字+誠信”驅動“數字文明向善”——誠信建設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的思考與探索》主題演講。

王芸表示,誠信是天津這座城市的底色,“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詮釋了海河兒女的道德追求和價值取向,滋養了天津在數字時代不斷思考和探尋網絡誠信建設的“天津方案”。天津市在深學篤用的基礎上積極拓展實踐空間,用“繡花功夫”織牢“天津誠信五件套”,打造了引領網絡誠信建設的創新載體。

現場,王芸介紹了“天津誠信五件套”包括:一部條例規范社會誠信環境。出台實施《天津市社會信用條例》,健全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繪就社會誠信建設“新畫卷”﹔ 一套標准保障誠信安全底線。制定數據安全信息備案、監督檢查和App評估檢測等地方標准,成為《信息安全技術數據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國家標准應用推廣省級試點,擰緊網絡數據“安全閥”﹔ 一個引擎引領企業誠信經營。成立“紅色引擎”互聯網行業黨建聯盟,聚焦思想引領,壓實企業責任,校准互聯網健康發展“風向標”﹔ 一系列活動營造網絡誠信空間。舉辦“你好,天津!”“津誠沽事”網絡短視頻大賽等一系列網上宣傳活動,總體閱讀量超過60億,用“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用“正能量”助推“大流量”﹔ 一個試點探索誠信監管范式。與國辦電子政務辦聯合開展全國唯一的“互聯網+監管”系統多級聯動應用試點,積極打造央地協同、數據賦能的智慧監管新模式,圍繞網約車監管等重點領域聚焦發力,實現天津網約車訂單合規率增幅全國第一,筑牢誠信數字化監管“奠基石”。

王芸表示,“數字”和“誠信”碰撞出新的火花,“數字+誠信”賦予了誠信建設全新樣貌: 讓信任建立有了“快捷鍵”。區塊鏈、隱私計算等數字技術的出現,建立了“技術背書”的信任方式,通過算法程序建立規則,算法中設計安全防護手段,約束失信行為,信任的建立效率和可及性得到了極大提升﹔ 讓誠信治理有了“加速器”。基於數字化治理的“數治秩序”誕生后,在海量數據支撐下,實現數據輔助治理,甚至數據驅動治理,實現了 “剛性約束”、前置預警,誠信治理效能大幅優化,失信成本被不斷推高﹔讓信用價值有了“放大鏡”。交易數據、履約數據等可以完整描繪個人或組織的信用痕跡,各種基於大數據技術的信用服務應運而生,普羅大眾和小微企業的信用價值得到充分發掘利用。

王芸認為,“數字”和“誠信”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數字化賦能誠信建設再上台階,而誠信建設能夠指引數字化向善發展。面對網絡失信違法行為,探索以“數字+誠信”驅動“數字文明向善”,可以讓數字文明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為此,王芸建議以“數字+誠信”驅動“數字文明向善”,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規范技術向上向善。加快完善數字技術創新布局,推進信息領域核心技術原始創新和拓展應用,加強算法治理,牢牢掌握數字技術主導權,確保未來社會技術算法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確保數據的隱私性和可靠性。 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彌合數字應用鴻溝。深入開展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行動,廣泛宣傳反詐知識,加強對未成年用戶的內容保護,淨化網絡空間,幫助老年人等特定群體融入數字生活,共享數字紅利。 應統籌發展和安全,織牢織密制度防線。應當以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為重點,盡快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健全標准規范,加強網絡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護,強化個人隱私、商業秘密保護,筑牢“數字文明向善”的安全堤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