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打造人才全面發展生態 集聚建設“五個武清”強大人才力量

2022年09月02日12:08 |
小字號

天津市武清區按照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全力建設人才強市”部署要求,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機遇,以系統思維構建生態體系,以體制機制改革、人才聯盟建設、提升服務水平為三大抓手,推動各方面優秀人才在“五個武清”建設中成就夢想、實現價值。

以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實施人才政策清單。聚焦為企業和人才紓困解難,立足“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核心問題,突出向用人主體授權,從“業教住行醫”提供全方位支持。一是聚焦授權鬆綁,釋放人才活力。打破“四唯”的人才評價方式,在人才認定上充分向企業授權,不拘一格評價人才。每年根據企業的綜合貢獻和發展前景,支持100家左右重點企業,自主認定1000名左右A、B、C類人才。拓寬人才認定渠道,面向重點支持平台實行人才舉薦制,真正做到“認定人才”憑“能力和貢獻”,“誰是人才”由“企業說了算”。二是聚焦實際需求,提供全面服務。立足於更好地服務人才實際需求,從子女入學綠色通道、突出貢獻、交通通勤、醫療保障、落戶安居等“業教住行醫”方面著手,確保政策精准發力,切實解決人才痛點、堵點問題。先后為60余名A、B類人才解決子女入學問題和270余名A、B類人才提供健康體檢服務。充分發揮人才政策“加速器”“方向標”作用,支持高成長初創科技型企業發展。加大就業創業扶持,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大力吸引鄉村振興人才,支持鄉村振興類產業項目發展,綜合多方面能力素質,確定30名“土專家”“田秀才”入庫重點培養。三是聚焦高效便捷,推進政策落地。建立“武清人才易網通”系統,全面優化政策申報、兌現流程,企業人才可一次申報、一次受理、一次辦結,實現政策申報人才“一次也不用跑”。進一步壓實各部門責任,確保每個環節做到制度落實、人員落實、工作落實、管理落實,形成工作閉環,使環節鏈接順暢,政策精准落地、及時兌現。

以人才聯盟建設為抓手,推動區域產業協同。緊密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部署,扎實推進天津市智能軌道交通人才創新創業聯盟建設,以人才先行引領帶動產業協同發展。一是推動聯盟吸附能力提升。借勢京津冀協同發展,以承載能力提升為目標,加快推進智能軌道交通人才創新創業聯盟建設。目前,聯盟研究院已承接北京、太原、重慶等三地信息化平台開發項目,參與制定280余條地方檢測、技術驗收等應用標准,與市軌道交通集團聯合開展智慧車站課題研究等。積極拓展上下游配套企業,引進儲備華夏高鐵、鐵科金化等22個優質項目。吸引神鐵二號線、垠石精工等12家企業單位新加入聯盟,聯盟成員單位達到164家。二是推動聯合開展招才引智。破解疫情帶來的引才阻隔,對接海河教育園區就業聯盟20余家院校,舉辦“軌道交通人才薈”聯盟企業直播帶崗活動。對接北京交通大學、河北工業大學、石家庄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開展聯合引才、校園線上雙選會等活動。充分發揮“通武廊”三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作用,累計舉辦4場“通武廊”專場招聘會,170余家企業線上參與。目前,已達成就業意向3400余人。三是推動人才鏈產業鏈聯動。深挖京津冀高校院所資源,與國內重點高校對接合作,開展產業技術項目“揭榜挂帥”活動,促進“卡脖子”技術協同攻關。目前,已達成技術或項目合作11項,擬投資額超過3000萬元。推動特變電工與立孚光電、金山線纜達成業務合作意向,鐵科節能環保與華豹涂料建立長期供應合作關系。舉辦企業家沙龍、銀企對接等活動10余場,深度撮合企業間協同創新,互為應用場景,縮短產業“配套半徑”。

產業技術項目“揭榜挂帥”活動。武清區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技術項目“揭榜挂帥”活動。武清區委宣傳部供圖

以提升服務水平為抓手,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牢牢把握人才需求,著力構建完備的服務體系,全力打造一流的人才生態,讓各類人才沉下心、放開手、扎下根。一是推動大院服務惠及基層。聚焦共同富裕打造具有武清特色的鄉村人才振興大院平台生態體系,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整合市、區級農業、衛生等領域專家資源102名,組成近千人專家團隊,形成大院公共服務清單300余項,以“基層點單,專家服務”的模式,面向基層鎮村提供預約式點單服務。強化示范引領帶動,先行先試打造南蔡村鎮丁家瞿阝、河北屯鎮李大人庄等6個大院服務示范基地,入駐專家以項目合作的形式與鎮村開展“一對一”結對服務。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基層點單服務320余次,服務基層群眾8100余人。二是構筑優質市場化服務。深入推進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市場化建設,不斷豐富服務業態、延伸產業鏈條,為人才提供高品質服務。引進人力資源、法務、財會、科技咨詢等優質服務機構36家,制定聯盟服務能力清單,加速形成與產業發展相匹配的多元化、多層次、專業化服務。扎實推進“武清高質量發展賦能中心”建設,以“天天有咖啡、周周有沙龍、月月有路演”的運行思路,打造集人才服務、成果展示、合作交流等賦能型服務載體。三是營造開放創新創業環境。當好服務人才“店小二”,成立引才服務工作隊,開展“保穩定、促發展”專項行動,圍繞大項目、好項目建設,積極為企業紓困減負。“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引進了諾和致源李瑞強、金匙醫學蔣智、哈威克馬宏偉等一批高端人才項目,累計引才落戶6萬余人。強化對各級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累計推薦16名優秀人才擔任市、區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落實區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和成員單位常態化聯系服務專家75名,不斷凝聚高端人才力量,為武清發展貢獻才智。

來源:武清區委宣傳部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