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加大城市樹木遷移監管力度 守護城市大樹留住城市記憶

2022年09月06日10:2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城市大樹 留住城市記憶

  城市大樹既是城市記憶的守護者,也是歲月變遷的見証者,更是城市寶貴的自然資源和社會財富。日前,天津市、區兩級城市管理部門以繡花功夫加強園林綠化養護管理,開展對城市大樹、城市古樹后備資源的普查工作,最終統計完成全市城市大樹11萬余株,建立詳細的管理台賬﹔統計完成城市古樹后備資源1.4萬余株,建立古樹后備資源庫。

  為把城市樹木作為城市有生命的基礎設施保護好、傳承好,在項目地塊策劃階段,我市積極倡導保護城市大樹,尤其是對胸徑在30厘米以上的城市大樹,堅持能保留不遷移的原則。對在建擬建園林綠化工程項目進行核查,減少遷改樹木。在各類建設項目中,對承載城市歷史和公眾記憶的城市大樹予以重點保護。

  位於南開區四十三中舊址的兩株法桐,飽經風霜六十余載。該地塊項目開發建設中,為保留這兩株大樹,主管部門與項目建設方召開多次專家論証研討會,專題研究移植方案。3名植物專家、18名作業人員奮戰12天。為保護好38噸重的超大土球,項目方啟用650噸超級吊車。如今,這兩株法桐依然傲立在原項目地塊。

  同時,市、區兩級城市管理部門針對全市城市樹木遷移事中事后監管進行全面梳理,實行台賬化管理、動態監管,對近兩年的城市樹木遷入地進行詳細檢查,確保遷移樹木生長狀況良好。“我們將持續在城市園林綠化發揮重要生態功能上下功夫,增強保護城市樹木的整體性和系統性,將保護傳承工作更加深入地融入城市建設的格局,用共同的城市記憶引導市民熱愛天津、奉獻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園林綠化管理處處長王和祥說。(記者 曲晴)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