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獨流減河,昔日污水河變成清水河

2022年09月06日10:5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流減河,昔日污水河變成清水河

  初秋時節,獨流減河波光粼粼,水清岸美,下游的淺水區域是候鳥翔集的棲息地。多年前,獨流減河還因水質問題,備受群眾詬病。

  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加快建設美麗天津。今年,天津市出台了《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持續推進入河排污口“查、測、溯、治”,逐步打通“污染源—排污通道—排污口—水體”的管理鏈條。

  近年來,天津市根治獨流減河污染,狠抓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監管、整治,實施了一系列水污染防治工程。“沿線的入河排污口水質,由2017年的全部為劣V類,改善至全部V類,再到今年已有超過50%達到Ⅳ類。同時,獨流減河水質明顯改善,由劣V類逐漸提升至V類、Ⅳ類,今年上半年已接近Ⅲ類,從昔日污水變為一池清水。”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馬麗告訴記者。

  天津市地處“九河下梢、三會海口”的平原河網地區,河流縱橫交錯,入河排污口分布廣泛、隱蔽性強,排查溯源難度大。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等部門聯手,對全市所有一、二級河道和大中型水庫的入河排污口進行拉網式排查。其中,排污通道是連接污染源和入河排口的關鍵環節,在城市建成區、工業聚集區和城鄉結合部,污水大多通過管、涵等隱蔽工程輸送,溯源難度大。“為了溯清排污通道,天津市實施了入河排污口的雙向排查溯源,水務部門發揮河道管理和城市排水管理優勢,以河道為起點推進從河道到污染源的排查溯源﹔生態環境部門發揮污染源管理優勢,以污染源為起點推進從污染源到河道的排查溯源。兩部門同步推進,共享溯源信息,共同校核溯源結果,建立了完善的溯源質量控制體系。”馬麗說,兩部門還分別開展了城市雨洪排口和雨水檢查井的水質監測,為精准溯源打上了“雙保險”。

  天津市緊靠渤海灣灣底,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主戰場,也是渤海入海河流治理的最前沿。天津市推動入海河流水質改善,依托入河排污口排查成果,對海河、薊運河、永定新河、青靜黃排水渠等入海河流沿線重點入河排口實施水質月監測,找准制約入海河流水質改善的痛點。同時,開創性地將地表水環境的管理思路應用到入河排口管理上,每月對水質較差的入河排口進行排名、通報,督促屬地解決排口上游的污染問題。比如,在水稻種植和水產養殖密集的獨流減河沿岸,西青區王穩庄鎮利用廢棄的養殖坑塘興建了“西西海”生態濕地,利用濕地淨化處理面源污染,打造出農業污染治理的天津樣板。天津市在入河排口監測、管理、治理上一同發力,實現了入河排口整治與入海河流水質改善緊密銜接,推動全流域全過程系統化治理,入海河流的污染負荷大幅降低。12條入海河流水質從以往的全部劣於Ⅴ類,到2020年全部達到Ⅴ類,再到2021年已經有11條達到Ⅳ類,實現了連續跨越提升。隨著入海河流水質改善,天津市水生態系統得以恢復,紅嘴鷗、銀鷗在海河翱翔,消失數十載的縊蟶也重現津門。

  此外,天津市從設置審批入手,通過為入河排污口“上戶口”,推動入河排污口管理標准化,制定出台《入河排污口設置審批政務服務事項操作規程》,將審批時間由20日壓縮至8日,提高了審批效率。截至目前,天津市依法審批城鎮污水處理廠和工業企業入河排污口165個,逐個排污口明確了排放標准和排污總量,全部設立了標志牌。“天津市還將全面查清連接排污口和污染源的排污通道,攻堅城市雨洪排口和農業農村排口整治,解決雨污水管網錯接、混接等痛點、難點問題,建立健全責任明晰、設置合理、管理規范的入河排污口長效監管機制,有效管控入河入海污染物排放。”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雷風雨)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