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國網天津電力:科技秋檢提升電網安全運行水平

2022年09月14日10:33 |
小字號

9月13日,國家電網天津電力心連心(電科院一隊)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李謙和馬伯楊到110千伏某變電站開展六氟化硫紅外檢漏試驗,為秋檢期間集中開展六氟化硫淨化處理做好准備。

變電站內,李謙舉著一台黑色儀器在運行著的GIS組合電器法蘭、密度繼電器等關鍵位置緩緩掃過。“這台帶電檢測儀器是六氟化硫紅外成像儀,它就像我們的‘夜視儀’”。李謙一邊操作一邊介紹,當六氟化硫充氣設備緩慢泄漏時,釋放出的氣體對特定波長的紅外光吸收特性比空氣強,使兩者反應的紅外影像不同,讓肉眼看不見的六氟化硫氣體在儀器下清晰顯露出來。

今年以來,國網天津電力加強六氟化硫氣體減排管控,強化六氟化硫電氣設備大修和退役過程中的廢氣回收、淨化處理、循環利用、台賬記錄等全過程技術監督,依托天津首個六氟化硫回收處理中心,組織電科院對從天津各個地區主要變電站現場回收運輸的六氟化硫氣體鋼瓶開展集中淨化處理,共計淨化處理六氟化硫氣體2.76噸,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近6.6萬噸。

在武清,國網天津武清公司變電運檢室運維人員張恩綾按下“一鍵順控”系統界面上的“執行”按鈕,110千伏某變電站內相關設備隨即按照操作票內容自動執行倒閘操作。

“一鍵順控”技術具備操作項目軟件預測、操作任務模塊式搭建、設備狀態自動判別、防誤聯鎖智能校核、操作步驟一鍵啟動、操作過程自動順序執行等功能,可以將傳統的人工倒閘操作模式集成、簡化,並依托自動判別功能准確感知設備運行狀態,提升現場作業安全水平和工作效率。

“本次秋檢作業中,我們在操作110千伏GIS組合電器環節應用到‘一鍵順控’技術,傳統人工操作需要10分鐘左右的工作量,現在隻需2分鐘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張恩綾說。

為了保証“一鍵順控”技術可靠應用,國網天津武清公司積極推進存量變電站改造任務,成立涵蓋運維、檢修、通信等多專業的專項攻堅小組,聚焦倒閘操作安全管控,根據工作中可能出現的風險點進一步細化預案,並根據預案內容組織運維人員對每一步操作進行整體流程化推演,明確操作要點,探討操作過程中的注意事項、事故風險,提高實際操作的安全性,為電網秋檢再添科技動能。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