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指南》被列為全球生物安全道德准則和高級別原則

2022年09月18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發布《負責任地使用生命科學的全球指導框架》,由天津大學牽頭的《生物安全科學家行為准則天津指南》作為中國提出的道德准則成為《框架》高級別原則。

《框架》是生物風險管理領域首個全球性的技術和規范框架,呼吁減輕生物風險,安全地治理兩用研究。《框架》重點考慮生物安全、實驗室生物安保和兩用研究監督三個加強生物風險管理的核心支柱,為減少生物風險和管理兩用研究的國家框架和方法的制定提供了信息,有助於指導生命科學和相關技術在改善全球健康方面發揮安全、有益的作用。《框架》第四部分確定了生物風險治理的實用工具和機制,並特別收錄和介紹了由天津大學牽頭的《生物安全科學家行為准則天津指南》作為高級別原則,可作為廣泛利益相關者制定或修訂國家級或機構級行為准則、實踐、協議或條例的參考。

《天津指南》是第一個以中國地名命名、內容以中國倡議為主的生物安全國際倡議,由天津大學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牽頭、多國科學家共同研討達成。《天津指南》倡導負責任的生物科研,鼓勵各國政府及科研機構加強監管和自律,以促進生物科學造福人類,同時防止其被濫用,為國家和機構層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工作范本,包含10項指導原則和行為標准,從科研責任、成果傳播、科技普及、國際交流等多個環節倡議提高科研人員生物安全意識。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