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航大2個項目入選第十五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年會

2022年09月21日13:43 |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十五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年會入選項目名單,508個項目入選年會,其中,195篇學術論文、243項改革成果展示項目、70項創業推介項目。天津市有9所高校、15個項目入選年會,中國民航大學2個項目入選改革成果展示項目,分別是由盧翔、單澤眾指導的《基於風洞設備的無人機動力測試裝置研發》項目,由鐘倫瓏指導的《智能電纜溝巡視機器蛇》項目。

《智能電纜溝巡視機器蛇》項目針對電纜溝巡視任務對機器人低重心心理運動形態與智能探測的需求,設計以嵌入式人工智能核心為基礎,基於神經節律控制的仿蛇型結構機器人。它採用模糊聚類分割方法,結合快速拓展隨機數算法,實現機器人在未知環境下的自動路徑生成與自主導航,實現機器人自主行走。目前,該項目通過部署嵌入式本地自學習分類模型,實現紅外與可見光圖像信息的融合,為有效檢測電纜異常情形提供很好的思路。

《基於風洞設備的無人機動力測試裝置研發》項目是一種創新型測試裝置,由結構、單片機、軟件組成,實現動力系統不同油門及轉速下的拉力、扭矩、電壓、電流、控訴、溫度、漿力效等參數的綜合採集。在風洞實驗條件下,模擬提供180km/h以內的來流風速,實現起飛、巡航、降落不同飛行階段的動力系統採集,操作智能,精度達到99%以上,最大拉力可達30kgf。此外,研發的動力系統數據庫方便人員快速查詢動力系統方案。目前,該項目成果產業化應用效果良好,可為無人機動力系統設計提供全面的技術支持。

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年會是依托“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開展的一項重要年度活動,是全國高校本科教學改革中覆蓋面最廣、影響力最大、學生參與最多、水平最高的盛會之一,自2008年至今,已連續舉辦十五屆。本屆年會由教育部第十五屆國創年會組委會主辦、中國礦業大學承辦,擬定於2022年年底於江蘇徐州舉行。

近年來,中國民航大學高度重視創新創業教育工作,自主開發大學生創新創業智能管理系統,注重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過程管理﹔成功獲批天津市級“智慧民航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搭建學生創新創業交流展示平台。學校致力於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將繼續深化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的平台建設,助力學校高質量發展。(李佳)

來源:中國民航大學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