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稅務: 將警示教育融入日常 加強青年干部隊伍建設

2022年09月23日15:59 |
小字號

 “全市各級稅務局黨委、紀檢組要切實履職擔當,推動“兩個責任”協同貫通、同頻共振、落到實處……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系統內違反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的典型問題及非職務違法犯罪行為禁而不絕的現象,發揮以案為鑒、以案明責、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示警功效,進一步推動警示教育融入日常、一體化綜合監督有效運轉、監督執紀問責持續發力、問題整改一抓到底。樹牢‘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發揮各級黨組織和職能部門作用,構建強有力的監督鏈條,嚴密防范各種執法風險和廉政風險,持續夯實基層基礎,打造過硬的稅務鐵軍。”天津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盧自強說。

據悉,今年以來,天津市稅務局黨委強化對青年干部的教育培養,既謀劃當前又考慮長遠。及時總結工作中的新舉措、新招法,相繼制發了《天津市稅務系統進一步加強青年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和《天津市稅務系統關於進一步加強青年干部監督的若干措施(試行)》(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為全市稅務系統青年干部管理監督提供指引和遵循。《若干措施》從做實政治監督、加強廉政教育、強化日常監督、堅定肅紀反腐、落實嚴管厚愛五個方面梳理明確15條具體舉措,著力打造全覆蓋、無死角、立體式的監督網絡。同時,系統紀檢機構也將青年稅務干部監督工作列入年度重點工作計劃,通過正反兩面教育幫助、聚焦重點、細化監督,引導青年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嚴守紀法規矩,爭做清廉有為的時代青年,為鍛造稅務鐵軍打好基礎。

加強日常管理,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

“我放鬆思想警惕,在欲望的驅使下腐化墮落,受到黨紀國法的嚴厲懲處,這完全是我個人咎由自取,我萬分悔恨……”某區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85后”年輕干部邢某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政紀律被查處,他在懺悔書中深刻剖析反思,字字泣淚,句句悔不當初。

“青年干部監督管理要重在日常、嚴在經常,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構都必須扛起政治責任,全方位、全鏈條從嚴從實加強管理監督。”市局紀檢組長孫爭歡指出。

今年以來,天津市稅務局黨委、黨委紀檢組把對新入職的年輕干部的廉政教育作為“規定動作”,通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召開廉潔履職座談會、簽訂廉潔從稅承諾書、開展廉政第一課宣講等形式為稅務“新生”進行廉政教育20余次,涉及干部300余人,做到履新之際亮紀律、樹規矩、吹廉風,確保年輕稅務干部隊伍的源頭始終保持活水清泉。同時系統各單位紀檢機構堅決扛牢監督責任,協助和推動黨委強化主體責任和“一把手”第一責任,將履行青年干部示范引領和教育引導責任納入主體責任清單,要求各級黨組織經常開展談心談話,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警示、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建立辦公室、人事、黨建等部門協調聯動機制,對照《實施意見》任務分解,監督督促各責任主體、各級黨組織強化管理監督,形成既各負其責又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

強化教育引導,筑牢廉潔從政“防火牆”

近日,按照全市稅務系統廉政警示教育大宣講大討論活動部署要求,市稅務局直屬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干淨擔當”“加強作風建設、共建清廉機關”等主題開展大討論80余場次。積極打造“‘青’廉說”等廉政教育品牌,使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紀法知識學習研討成為“必修課”,由青年干部主導的定期廉政宣講漸成常態。在今年新入職干部任職培訓期間還增設了廉政創新課程,組織創作了《抉擇》《警惕身邊的誘惑》等十余部優秀廉政情景劇。基層單位青年創新團隊自編自導自演《警鐘長鳴》系列宣傳視頻,通過演繹廉景、感悟廉情,不斷鞏固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作為稅務系統的一名年輕干部,不僅要在大是大非上旗幟鮮明、站穩立場,也要在小事小節上律己修身,於細微處守住原則底線,時刻自重自省,一切從'廉'做起。”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集中學習討論中,市局機關青年干部張喦結合崗位實際,暢談學習感悟,思維火花在碰撞中不斷交流提升。

此外,各級紀檢機構主動作為、綜合施策,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約束與激勵並重,不斷增強青年干部政治意識、擔當精神和廉政自覺。深化“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主題警示教育月活動,組織市局機關和派出機構分層分批收看《走好廉潔從政每一步——天津市年輕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專題片》,11起典型案例或觸目驚心,或引人唏噓,或令人嘆息,在廣大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截至目前三批次共217人接受教育。

強化靶向監督,念好廉潔從政“緊箍咒”

“我們對青年干部的監督一向從嚴,在青年干部廉政意見出具上更加嚴格審慎,入選總局領軍人才、各類高端人才、青年才俊、各種人才庫、各條線業務標兵骨干的青年人才,發現並查實存在違紀違法行為受到紀律處分的實行一票否決。”市局紀檢組相關領導介紹說。

聚焦關鍵時點、重要環節、關鍵崗位經常開展“政治體檢”,精准開展政治監督是提升青年干部監督管理工作質效的必然要求。今年以來,天津稅務紀檢機構盯緊各級青年領導干部,圍繞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實、疫情防控、保密管理、財務管理、人事管理、稅源管理等領域開展重點監督談話200余人次,開展日常監督檢查60余次,推動問題早發現、早處置,助力青年干部走好廉潔成長路。組織青年干部“走進法庭”旁聽庭審活動,利用《以案明紀》系列教材開展日常學習教育,推動“清廉”意識入腦入心,不斷提升“三不腐”政治自覺。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涉及40周歲以下青年干部的違紀違法案件仍有發生,佔立案(擬立案)總數的比例達35.7%,“八小時外”非職務違法犯罪問題應該引起重視。市局黨委紀檢組監督執紀分析研判例會將青年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專題分析作為重要內容,注重對規律的分析把握,為有針對性的加強青年干部監督管理提供支撐。以案促改是查辦案件的延伸,也是深化標本兼治的重要手段。此外,各級紀檢機構還深入剖析青年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背后的深層次原因,通過制發紀檢建議書、召開監督聯席會等方式督促發生青年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單位和部門全面排查整改突出問題,查找體制機制問題和制度漏洞,開展同級同類警示教育,通過重拳整治和精准施策,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孫曉斌 王春彤)

來源:天津市稅務局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