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新經濟新業態就業佔比顯著提高

2022年09月24日10:1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經濟新業態就業佔比顯著提高(圖)

  走進濱海高新區天津市跨境電子商務示范園區,幾十家跨境電商的創業者正在忙著聯絡國內國際業務。“園區的輔導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如今我們的寵物用品已經賣到了北美市場。”曾做國際貨物代理業務的蘇先生在園區的幫扶下,已經在跨境電商行業成功就業。

  “來園區發展的既有年輕的創業大學生,也有來自生產型或貿易型企業的中年人,他們來這裡學習運營、推廣等綜合技能,在新經濟平台上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園區負責人孫博文告訴記者,“園區自主開發的課程數量已經達到10余類1000余課時,涉及多個平台,能夠為跨境電商創業者提供創業孵化、人才培訓、供應鏈金融等全產業鏈服務。”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推動創業帶動就業,鼓勵支持靈活就業,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

  第七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2020年我市就業人口總規模達到647萬人。互聯網共享經濟、平台經濟新就業模式層出不窮,2021年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就業人口佔比提高到21.5%,靈活就業人口佔比升至16.5%。就業優先戰略的深入實施,為居民穩定就業創造了良好經濟環境,2012年以來我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長期穩定在5%左右,2021年盡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我市調查失業率僅為5.1%。

  張祎祎是天津科技大學的應屆畢業生,今年3月來到濱海高新區天地偉業技術有限公司見習。為了幫助張祎祎快速適應崗位需要和公司文化,天地偉業為她安排了導師一對一的業務指導。

  作為天津市實行多年的成熟就業見習基地,天地偉業為大學生提供了畢業前的見習崗位和廣闊的成長平台。天地偉業技術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劉冬季說:“公司見習基地每年接收見習人員100余人,畢業后留用率能達到70%以上,學生的認可度和成就感都很高,企業人才需求也得到了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市在幫助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就業上持續用力。為了克服新冠疫情對大學生就業造成的不利影響,2020年我市向超過5000家企業發放了大學生以工代訓補貼,2021年向1.95萬名困難大學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近6000萬元,建設大學生就業見習基地超過了1500家,實行了離校大學生一對一幫扶制度,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在全國始終保持較高水平。

  “近兩年來,疫情對就業穩定帶來了明顯沖擊,我市大幅增加了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農村義務教育特崗計劃’等崗位的投放量,有效克服了疫情對居民就業的影響。”國家統計局天津調查總隊勞動力調查處副處長李東崗表示。調查顯示,2020年我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僅上升至5.6%,大幅度低於世界主要經濟體當年的失業率水平。2021年保就業穩就業政策效果進一步顯現,失業率回落至5.1%,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完成了全年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實現了抗疫與保就業雙戰雙贏。(記者 張璐 制圖 單君)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